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維德專欄》一位來自蒜頭的老師

《維德專欄》一位來自蒜頭的老師

台灣新生報 2020/02/05 00:00

蒜頭是嘉義六腳鄉鄉治所在,地名由來是因早年當地有錢人家很多,據稱有「9萬27千」意思是家產萬兩戶有九戶,千兩戶有二十七戶,算來是頭等富有,即稱「算頭」,被誤傳成「蒜頭」。

初中時阿寬老師臉圓圓,眼睛大大,炯炯有神,滿臉笑容。他說家住蒜頭,是住在可以吃的蒜頭。蒜頭竟然可以住人,把年輕的少女笑得東倒西歪。

記得他將阿里山鐵路和風光,描述得好精彩,好像帶我們去走當年古老的之字型的小火車。走上去三步,還要退下來兩步,再轉個彎,慢慢前進。兩旁風景美不勝收,讓我每次去嘉義阿里山旅遊,都會想起這一段描述。

老師很欣賞泰詩,他還送學生他做的攝影卡片,上提有詩句:「願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如秋葉」該詩出自泰戈爾飛鳥集第82首,另一張是第35首:「鳥兒願是一朵雲,雲兒願是一隻鳥。」每個人都有令人欽羨之處,無需徒羨他人。詩句充滿哲理,耐人深思。

算頭至富才得名,萬兩九家千兩盈。

後壁並非後壁立,蒜頭不產蒜頭榮。

生時麗似夏花艷,死去美如秋葉明。

徒羨他人意義寡,但懷少女師生情。

當年描述山春在,圖卡言傳哲理清。

雖已斑白記憶久,耐人回味深思聲。

(下平聲八庚韻)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文章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