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尿失禁 補中益氣湯助改善

尿失禁 補中益氣湯助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20/02/05 00:00

不管是膀胱功能失調、更年期缺乏荷爾蒙等,都可能引起尿失禁。開業中醫師翁瑞文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孕婦產後也可能產生尿失禁,屬於中醫所稱氣虛,通常是因為生產時間過長,以致子宮增大壓迫膀胱,加上膀胱、尿道受胎兒擠壓,以致造成周圍肌肉、韌帶受損所致。

尿失禁多發生於婦女、老年人身上,長期憋尿、膀胱功能失調、生產過程造成骨盆底肌肉損傷、更年期缺少荷爾蒙等因素,都可能引起不同程度尿失禁,病情輕微者可用藥物或物理方式治療,但是病情嚴重者就可能必須用手術方式才能改善。

翁醫師指出,產後尿失禁婦女常見尿急就來不及控制,以致於尿液滲出來,或是咳嗽、大笑、打噴嚏時也會漏尿,適合用補中益氣湯酌加益智仁、覆盆子、桑螵蛸等藥材,若是有口渴、尿不出、不自主漏尿者,適合用補中益氣湯加五苓散加以治療。

平常最好預防尿失禁,建議孕婦做好產前衛教,生產時正確用力,適當練習收縮會陰、提肛等運動,也可按摩關元、氣海等穴位,或產後做好凱格爾運動。關元穴位在肚臍以下三寸的地方,為小腸募穴,小腸氣聚積之處;氣海穴位在肚臍以下一點五寸處,為人體元氣匯集的地方。

所謂凱格爾運動就是指會陰收縮運動,會陰位於肛門前面、陰道後面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提肛或煞住小便的運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