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度近視疾病害慘視力 青壯年白內障增6成連醫師都難逃

高度近視疾病害慘視力 青壯年白內障增6成連醫師都難逃

匯流新聞網 2020/02/04 02:26

(黃富誠院長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度近視疾病害慘了台灣青壯年族群的「視力」!醫界觀察發現,門診越來越多年輕患者因為視力模糊、看東西吃力而求診,檢查後才知道是白內障在作怪,甚至醫院內就有不少4、50歲的醫師也悄悄求助同僚,接受白內障手術才能返回正常看診開刀的工作。

白內障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黃富誠醫師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相關統計資料顯示,從2005年到2015年間,國人35歲到54歲的白內障患者人數增加6成,增幅驚人。

頭髮還沒白卻早早得到白內障,除了先天性疾病因素,背後最大元凶,醫界分析多與工作環境、高度近視(近視500度以上)人口眾多有關。

黃富誠說,尤其是工作要求精準度高的職業;他個人就收治不少同齡的年輕醫師,因為高度近視引發早發性白內障,為了不影響看診或開刀工作,希望接受高階白內障手術,並能在手術後一兩天內返回工作崗位;還有必須在深夜高處精準操作貨櫃的吊車司機,必須反覆看遠又看近(操作儀表面板),新型高階的白內障手術更能符合工作需求並快速回復。

正因為青壯年族群往後用眼的日子還長著,且有工作的實際需要,黃富誠說,與老年患者要求不同,年輕患者多要求要能夠快速復原、恢復視力精準度,因此,切口微小到僅2.2公釐的手術方式,或者運用飛秒雷射輔助的白內障手術方式,往往較受患者青睞。

黃富誠指出,針對人工水晶體也一樣,年輕患者由於在工作、生活視力需求更大,在醫病溝通過程當中,很多人不只要看得清晰,更要看得精準且能解決近距離視力模糊的老花問題,而科技進步,除了傳統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聚焦在遠距離及近距離,現在也有能兼顧遠、中、近距離的長焦段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能提供清晰的中距離視力,再加上非球面低色散及低像差人工水晶體在夜間環境也能有更好的夜視力,以滿足許多青壯族群工作時的用眼需求,但所有手術皆須醫師與病患術前仔細評估溝通,才能選擇最合適的人工水晶體。

預防勝於治療,醫師提醒,一旦出現視力模糊、畏光、黑白對比不再清晰,或者開車抓不準距離等現象,有可能是白內障的徵兆,務必要及早就醫及早診治;平時則要減少不當用眼習慣,成人並留意近視度數是否有突然的惡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