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苦當吃補!苦瓜排毒護肝,提升免疫力

吃苦當吃補!苦瓜排毒護肝,提升免疫力

Heho健康 2020/02/04 10:00

你喜歡苦瓜嗎?苦瓜 ( bitter gourd ) 又叫做涼瓜、半生瓜,是葫蘆科一年生蔓生攀藤草本植物。它是許多小朋友最討厭的蔬菜之一,也有很多大人不太喜歡,因為它菜如其名有個苦味。

有句話說「吃苦當吃補」,這個並不是沒有道理。苦瓜的苦味來源是因為含有奎寧、苦瓜素等,這些成分對人體健康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除此之外,苦瓜也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像是維生素C、B1、B2、葉酸、鈣、鎂等,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很高,是瓜類的第一名,因此也有瓜中 C 王的稱號。苦瓜對人體有什麼樣的好處呢?以下就來看一看。

01.jpg
2020-2-4 14:31


1. 降低血糖

所含的苦瓜素,可幫助體內的糖分解,帶來降低血糖的作用。而且有研究發現,苦瓜的粗提取物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不僅可降低血糖,也可預防糖尿病發生。

2. 防癌護肝

苦瓜的活性蛋白及維生素C具有抗癌功效,可減少體內細胞病變的機率,也可以修復受傷的細胞。而且維生素C會直接參與肝臟的代謝作用,強化肝臟細胞的再生能力,維護肝臟細胞的防禦力,因此可降低肝臟疾病發生。

3. 提升免疫力

苦瓜含有奎寧,且維生素C含量豐富,可以加強人體的免疫功能,並幫助皮膚修復及讓傷口快癒合。

4. 助消化、代謝

含有的維生素C可助腸道代謝消化,而苦瓜纖維有助於消化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解決便祕困擾。

5. 保護視力

苦瓜含有β-胡蘿蔔素,可緩解眼睛疲勞、乾澀,也有明目並加強眼睛的辨色能力的功效。

文、圖/艾蜜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