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台洗腎人口超過9萬人!美研發植入型人工腎臟可望進行人

全台洗腎人口超過9萬人!美研發植入型人工腎臟可望進行人體實驗

Heho健康 2020/02/03 16:00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及范德堡大學醫院共同合作的「腎臟計劃(Kidney Project)」研究團隊,執行至今已超過 10 年,終於在 2019 年11月的美國腎髒病學會腎臟週會議上發布,他們利用活體腎臟細胞,所研發出的植入式人工腎臟,在大型動物實驗上無出現不良反應,腎臟也能維持正常機能!

台灣末期腎臟疾病現況

根據健保署的最新統計數據,在 2018 年國內的慢性腎臟疾病就醫人數達 36 萬 4 千人,接受洗腎治療者共超過 9 萬人。而台灣器官登錄中心的資料顯示,台灣等待腎移植的人約有 7 千名,但是每年約只有 200 名可以獲得配對相符的腎臟捐贈。

而且能夠接受腎臟移植的患者,還需要符合已進入規律洗腎的條件,才能夠至腎臟移植門診登記換腎!

為什麼會有「腎臟計劃」?

在美國接受接受治療的末期腎臟疾病者將近 75 萬,全球共有 200 萬人,在末期腎臟疾病的治療上,除了接受透析治療外,腎臟移植也是另一項選擇,但是面對腎臟疾病的發病率的快速增加,導致腎臟移植的需求大增,導致供不應求的情形。截至 2016 年為止,在美國,可移植的腎臟僅有 2 萬 1 千個,但是等待換腎的名單將近 10 萬人。

普遍來說,腎臟移植都面對到供不應求的限制,為了患者提供多一項的選擇,有許多研究團隊紛紛投入相關的研究。

研究團隊:植入型人工腎臟可望 2020 年進入人體實驗

在 2019 年底,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及范德堡大學醫院共同合作的「腎臟計劃(Kidney Project)」傳出了好消息,讓治療慢性腎臟病的技術跨近了一大步!



腎臟計劃團隊所研發的人工腎臟晶片 / 圖片來源:The Kidney Project

身為計畫主持人之一的羅伊博士(Shuvo Roy)表示,這是第一次將人工腎臟植入豬的體內,在實驗過程中,沒有出現排斥或血栓等情形,而且還能維持腎臟該有的功能,而且這顆人工腎臟大約只有撲克牌大小,對於團隊來說是一項重大的進展。

在此計畫的臉書專頁上,計畫主持人菲塞爾博士(William H. Fissell)及羅伊博士表示,人體實驗將於 2020 年開始,初步試驗會在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及范德堡大學醫院進行,如果實驗過程沒問題,將會展開全球性的臨床試驗。

植入型人工腎臟是什麼?

「腎臟計劃(Kidney Project)」所開發的植入型人工腎臟包括以下 2 個部分,並且可連結人體的動、靜脈和膀胱:

1. 血液過濾器

該系統讓血液穿過奈米大小的矽膜,達到去除血液中的毒素。

2. 生物反應器

其中包含培養的人腎細胞,目的在執行其他腎臟功能,可以維持足夠的體液量和血壓,並調節體內鈉含量,並產生必需的激素。



羅伊博士講解植入式人工腎臟 / 圖片來源:The Kidney Project

在美國腎臟病學會腎臟週會議上,羅伊博士表示「為了尋找避免移植後出現的排斥情形,患者需要終身使用免疫抑制劑是不可獲缺,但這些藥物會讓患者暴露在感染及其他的副作用風險,而且也會對植入的腎臟細胞造成傷害。」

所以研究團隊精心設計的生物反應器原型,不僅避免了患者需要終身服用免疫抑制劑的問題,並且也避免了會造成肺栓塞或中風的血栓產生,無疑是植入型人工腎臟研究最重大的發現,也對於病患日後的日常生活帶來了最佳的品質。

資料來源:

UCSF School of Pharmacy – Implantable bioartificial kidney achieves preclinical milestone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