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注意保暖、補充水份 遠離心源性猝死

注意保暖、補充水份 遠離心源性猝死

台灣新生報 2020/01/31 00:00

快樂過新年,遠離「心源性猝死」威脅。醫師:注意保暖、補充水份,避免熬夜或夜間運動。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而根據氣象預報,春節長假期間的天氣,可能有「前暖晴、後濕涼、收假寒」三階段「變天」,衛福部苗栗醫院心臟內科陳基利主任特別提醒有心血管疾病患者,要記得按時服藥,並應做好保暖工作,避免熬夜、清晨低溫時運動。此外,由於日前正值青壯年的三十五歲知名藝人高以翔於錄製大陸競賽綜藝節目奔跑途中突然暈倒,經急救後不幸離世,帶給家人和社會大眾無限哀傷和震驚,而據報導死因為「心源性猝死」,陳基利主任也提醒年輕朋友,勿輕忽「心源性猝死」的風險。

栗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基利表示,「心源性猝死」指的是心臟病猝死,常見二大發病主因是冠狀動脈問題和心律不整。陳主任指出,冠狀動脈問題引發心源性猝死約佔六成,且容易發生在冬天,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年長者,而年輕的青壯者發生心源性猝死,比較大的機率是惡性心律不整所引起。

陳基利主任進一步說明,「原發性心律不整」或是「遺傳性心律不整」,通常有可能是心臟結構原本就有異常,例如心肌肥厚或心臟瓣膜疾病,所導致惡性心律不整;「次發性心律不整」主要多由心肌梗塞或心肌炎引起,因為心肌缺血受損引發心律不整。將近一半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會出現惡性心律不整,但程度不一,大部分不會嚴重到猝死。

陳基利主任表示,心律不整的診斷,除了理學檢查外,最簡單的即是心電圖檢查,臨床上心臟內科常做的心電圖檢查包括一般常規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及二十四小時霍特心電圖檢查,期望在檢查中能記錄到心律不整的發作,進而判斷其心律不整的類別及嚴重度。

陳基利主任提醒,民眾如有上述症狀或曾經有栓塞病史、高血壓病、糖尿病、冠心病、心衰、左心房擴大、年齡超過六十五歲等,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定期至心臟內科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此外,平日要多留意保暖、避免熬夜和避免夜間劇烈運動、適時補充水份、定期健康檢查等,都是預防「心源性猝死」要特別注意的。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