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血脂症屬於脾虛濕盛證

高血脂症屬於脾虛濕盛證

台灣新生報 2020/01/31 00:00

血脂是血漿或血清脂類統稱,當血中脂類含量超過正常濃度時就稱為高血脂。執業中醫師郭鈺安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病症是屬於本虛標實病證,通常治療時根據不同證候特點,加以分成六型治療。所謂本虛標實指的是體質是虛證,但表現的症狀卻為實證。

郭醫師指出,倘若患者出現頭重身倦、心胸有煩悶感、腹脹、胃口不好、口乾口苦、頭昏、小便黃濁、便溏穢臭、舌質偏紅、苔黃濁膩等症狀時,屬於濕熱內蘊證,治宜清熱化濕,行氣消滯;倘若患者出現心痛且痛處固定、痛感入夜後較嚴重、頭暈或頭痛、四肢麻木、舌質黯紅、舌有瘀斑或瘀點等症狀時,屬於氣滯血瘀證,治宜疏肝理氣,活血通脈。

郭醫師指出,倘若患者出現頭重體倦、腹脹、胃口不佳、懶言、口淡卻不渴、身體乏力、大便溏薄、小便清長、下肢腫、眼瞼虛浮、忘東忘西、肢體麻木、舌體淡胖、舌邊有齒痕、苔白濁膩等症狀時,屬於脾虛濕盛證,治宜益氣健脾,和胃滲濕。

倘若患者出現眩暈頭重、心胸有如被石塊壓著、胃口欠佳、噁心欲嘔、腹脹、咳嗽或咳痰、身材肥胖、反應遲鈍、肢體沉重、舌苔濁膩厚等症狀時,屬於痰濁阻滯證,治宜行氣除痰,健脾和胃。

倘若患者出現眩暈頭痛、睡不著、髮脫齒搖、忘東忘西、耳鳴或耳聾、行動遲緩、動作笨拙、肢腫、精神呆鈍、舌質淡黯、舌苔薄白等症狀時,屬於腎精虧虛證,治宜補益腎精,充填腦髓。

倘若患者出現眩暈頭痛、心情煩躁、容易發脾氣、經常作夢、腰膝痠軟、睡不著、耳鳴、眼睛有澀澀的感覺、夜間盜汗、五心煩熱、肢體麻木、舌紅少苔乏津或無苔等症狀時,屬於陰虛陽亢證,治宜滋陰補腎,平肝潛陽。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