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血管健康跟「血型」有關!研究發現:A型心臟病風險高

心血管健康跟「血型」有關!研究發現:A型心臟病風險高一倍

Heho健康 2020/01/31 14:00



你的血型是A型嗎?A型血型的人,請多注意預防心血管疾病,因為國內外研究證實,你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比其他血型的人還要高。一方面是A型血脂肪天生比較高,另一方面,A型者膽固醇也比其他血型大約高4mg/dl。

荷蘭格羅寧根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團隊,今日做了一項針對40萬人的研究,證明ABO血型確實與健康衰老和疾病發展的有關係,擁有A型血和B型血的人群,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明顯高於O型血人群。這項研究於本(1)月發表在國際知名的血管生理學期刊《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

O型是「心血管最健康」的血型

研究人員發現,ABO血型的差異,主要和心血管疾病相關。與O型血的人相比,A型、B型人的心臟病發作風險合計高8%,而心力衰竭的風險合計高10%。

在靜脈血栓方面,與O型血的人相比,A型和B型人群形成深靜脈血栓的可能性增加51%,而發生肺栓塞的可能性增加47%。不過,在高血壓方面,擁有A型或B型血的人患病風險比O型血的人低3%。

國內研究進一步指出:A型心血管疾病風風險最大

國內更有研究,進一步分析出,A型和B型人群相比,A型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又更大些。一方面是A型血脂肪天生比較高,另一方面,A型者膽固醇也比其他血型大約高4mg/dl。

長庚心臟內科研究團隊的研究發現,在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發生心肌梗塞的病患當中,O型血型佔30.1%、A型佔39.7%、B型佔26.5%、AB型則佔3.7%。對照一般人口中,O型人佔42.6%、A型佔24%、B型佔27.1%、AB型佔6.2%,血型A型病患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明顯是其他血型約兩倍左右,也就是增加約一倍的風險。

先天不足,後天彌補!

儘管這項研究揭示了血型和一些疾病之間的關聯,但是心血管疾病風向較高的人群,也不必為此而煩惱,因為通過改善生活方式、治療高血壓和高膽固醇,能夠有效預防這些疾病。這些發現實際上也有助於非O型血人群對這些可能到來的疾病及早採取預防措施。

舉例來說,平時少吃油脂的食物、多吃蔬果、多運動、少抽菸,而A型的人若同時有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及抽菸等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高危險因子,更要積極戒菸及接受治療。若能做到以上行為,就不用過度擔心先天的差異。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