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面對過年返鄉壓力 心理師傳授4大情緒處理法則

面對過年返鄉壓力 心理師傳授4大情緒處理法則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1/24 03:50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諮商心理師 黃璧君

華人文化獨有的返鄉團圓,是春節一個很重要的儀式。但許多人久未返鄉,與家人的距離一近,難免摩擦和爭吵,自然會在心頭蒙上一層陰影。因此,很多人對返家產生憂鬱、緊張、焦慮,甚至恐懼感。諮商心理師黃璧君建議,遵循以下4大情緒處理法則,讓自己輕鬆過好年!

法則1 暖身足夠,做好預備

返家前,先預想與家人相處可能發生的狀況,積極思索應答方式。黃璧君表示,過年期間最易被關切的不外乎生涯、工作、感情、家庭狀況等,但這些問題總讓聽者感到負擔。因此,可以預先思考該如何作答,反覆在心中演練,當自己被問到的時候,也會因為早就有準備而降低損傷。

但也要記得,這些親戚朋友,有時也不是真心要問這些令人尷尬的問題,只是因為不知道該聊些什麼,或不懂得如何關心你,因此,面對這些問題,有時只需要一個幽默的答案化解即可。

法則2 情緒暫停,微笑深呼吸

在提前暖身預備下,仍無法順利消化被關心的惱怒情緒時,可以用微笑深呼吸紓解內在壓力,這時候才更有空間去關照自己,更可以透過「情緒事件簿」的方式檢視自己。

黃璧君進一步說明,問問自己有什麼情緒、引發情緒的事件是什麼、你對事件有什麼想法和認知、有什麼解決事情和調整情緒的方法,幫助穩定自己的情緒。

法則3 假期規劃輕鬆出遊,調整心情

黃璧君提到,與家人在家裡相聚固然放鬆自在,但若整天關在家裡,大眼瞪小眼,自然就非常容易起爭執。不如趁春節時在家鄉附近找個風光明媚的地方,一起輕鬆地去走春。

年節出遊或許會因處處大塞車而掃興,其實,出遊無須大費周章,也可以很輕鬆簡單,例如一起去家裡附近的公園走走、一起去年貨市集逛逛,讓年節相處更有趣。

法則4 自己的支持自己找,總有些人與你同路

過年除了與家人相聚之外,也別忘了,找久未謀面的老朋友聚聚聊聊。畢竟「家家皆有本難念的經」,利用朋友尋找社會支持,知道大家都有相同的辛苦與困難,自己並不孤單的感受相信可以給你不少能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