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癌發病前 常情緒不佳

肝癌發病前 常情緒不佳

台灣新生報 2020/01/22 00:00

肝癌為惡性腫瘤,初期症狀不是很明顯。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肝癌發病前常有疲倦、情緒變化、臉色發黃等症狀,甚至伴隨口苦、早上舌苔偏黃等,適合中醫療法加以改善,夜晚十一時之前就寢有助肝的保健,不過,不論是哪一種癌症,一旦發病都應以西醫療法為主。所謂情緒變化,包括心情抑鬱、愛發脾氣。

呂醫師強調,以肝癌發病前來說,倘若民眾口苦嚴重,甚至有些人伴隨頭痛症狀,適合用龍膽瀉肝湯加以治療,但是此方不宜久服,若是肝火旺盛適合用小柴胡湯,症狀偏向情緒則用柴胡疏肝湯調理肝氣。西醫治療癌症,中醫退到第二線作為輔助療法。

預防保健部分,呂醫師指出,生活作息應正常,特別是應於夜晚十一時之前就寢,因為十一時之後為人體肝膽經絡運行時間,此時應讓身體充分休息,肝膽之氣才得以涵養。

夜間十一時至一時稱為子時,這段時間走膽經,夜間一時至三時稱為丑時,這段時間走肝經,人體應在這段時間進入熟睡狀態,以便讓肝膽能夠休息,中醫認為,夜臥則血於歸肝,躺下時血液經過肝進行解毒,倘若子丑之時繼續熬夜、喝酒,不但無法順利完成解毒,還將損害肝臟健康,尤其是肝功能不好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倘若民眾很累也很想睡卻無法入眠,這就可能代表肝功能受損,建議盡快讓身體休息或請醫師診斷治療,如此才能讓肝臟得到滋養休息,久而久之身體健康才能慢慢找回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