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青壯年磨牙 多因壓力

青壯年磨牙 多因壓力

台灣新生報 2020/01/22 00:00

磨牙除了會影響他人睡眠之外,有些有磨牙問題的民眾,在白天也會覺得下顎肌肉疲勞、僵硬,下頜關節疼痛等,甚至早上起床前頭痛,頸背部陣痛的問題,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中醫認為,磨牙與脾胃心肝臟腑有對應關係,提醒民眾在睡前應勿吃消夜、不飽食,舒緩情緒,擁有良好睡眠品質,將有助於改善磨牙問題。

楊謦伊表示,長期磨牙,甚至會導致牙齒磨損及牙齒對冷熱敏感,顳顎關節有聲音或張口受限、咬合不齊,下顎鎖住及舌頭有壓痕等狀態,還會導致睡眠品質下降、記憶力減退、口臭、口腔異味等,在外形上則有臉型不對稱(通常表現為一邊臉大,一邊臉小)、國字臉等不美觀產生。

一般的來說,青壯年磨牙,很許多都是因為情緒緊張與課業、工作壓力所導致,中醫辨證多屬「肝氣鬱結」、「肝風內動」、「肝陽上亢」,患者除磨牙外,還伴隨睡不安穩、多夢、煩躁、頭痛、脖子僵硬、下巴痠痛等症狀。

治療上常用甘麥大棗湯、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天麻鉤藤飲,或加味逍遙散合芍藥甘草湯,加減葛根、木瓜、赤芍等,以及秦艽、天麻、遠志等單味藥,視病症加減用藥。

建議有磨牙問題的民眾,在睡前請勿吃消夜、不飽食,舒緩情緒,擁有良好睡眠品質,能改善磨牙,可以將玫瑰花2錢、大棗2枚、枸杞子2錢、薰衣草1錢,放入杯中,加入600cc熱開水,浸泡10-15分鐘後飲用,來幫助疏肝解郁、鎮靜安神,舒緩潛在的緊張與壓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