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營養師揭台灣人宵夜「罪惡組合」 1飲1食竟可抵一天建議

營養師揭台灣人宵夜「罪惡組合」 1飲1食竟可抵一天建議熱量

匯流新聞網 2020/01/22 03:49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吃宵夜就睡不著?台灣許多民眾有宵夜習慣,但部分「美味組合」卻可能變成「罪惡組合」,國內營養師舉例,不少人最愛一份炸雞排加上一杯珍珠奶茶當宵夜,但一塊炸雞排熱量高達997卡,一杯700cc的全糖珍珠奶茶熱量也有653卡,兩樣1650大卡吃下來,僅僅一餐就能達到單日建議的攝取熱量標準。

春節長假即將來臨,親友聚餐少不了大魚大肉,若不忌口,連著7天大吃大喝下來,肥胖難免上身。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表示,肥胖一旦找上身,健康問題可能一一引爆,因為肥胖者與健康人相比,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也高出有2倍風險。

「體重過重」除了導致三高問題之外,肥胖也會增加罹患食道腺癌、胰臟癌、 甲狀腺癌、大腸直腸癌、腎臟癌、膽囊癌、子宮內膜癌、婦女停經後的乳癌、多發性骨髓瘤等的機率,肥胖相較於一般人罹患癌症的風險多1到2倍。

潘富子提醒,民眾關心肥胖問題,除了注意體重、BMI數值之外,還要注意腰圍公分數,因為腰圍變粗是反映出腹部與內臟脂肪過度堆積的徵兆,越胖的人越容易有腰圍過粗現象,尤其是成年男性或停經後的女性較容易腰圍過粗,得注意成年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成年女性不超過80公分。

潘富子強調,想維持健康及預防三高,就要控制體重,把握健康飲食原則,並且培養每周至少運動150分鐘習慣,且定期安排健康檢查,以免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等相關疾病卻不自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