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菜吃佛跳牆,卡路里最凶狠是他?減重名醫教你3招低卡、

年菜吃佛跳牆,卡路里最凶狠是他?減重名醫教你3招低卡、減脂、不肥胖秘訣

華人健康網 2020/01/22 09:45

過年的年菜琳瑯滿目,尤其,圍爐宴上一盅熱氣騰騰、香味四溢佛跳牆,可說是年菜界的「天菜」!道地的佛跳牆食材有多達數十種,像是,鮑魚、魚翅、干貝、炸排骨等,燉煮後會散發出特殊香味,令人食指大動!減重名醫說,過年吃佛跳牆其實不必感覺有罪惡,只要掌握食材替代方法,就能達到低卡、減脂、不肥胖的健康好處。

佛跳牆是美珍佳餚,首先要注意熱量

為什麼佛跳牆是家喻戶曉必備的年菜?聽說和尚聞了,禁不住香味引誘,跳牆而出,大快朵頤。有詩:「醞啟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可以看出其令人痴迷的境界。佛跳牆是屬於閩菜系,不僅是年節必備的美珍佳餚,據聞吃了能身強、增加免疫力,是進補佳品,更寓意有「財源滾滾」吉祥內涵。

喜歡吃佛跳牆,首先要注意熱量是否超標,才不會暴肥!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表示,一甕佛跳牆的食材有數十種,細看這一些食材,包括:老母雞、海參、鮑魚、魚翅、干貝、排骨酥、豬肚、羊肘、豬腳筋、竽頭等,幾乎都是高油脂、高蛋白的食物,以一甕約2500公克的佛跳牆,其熱量就有約2500大卡熱量,十分驚人,遠遠超過1位成年女性每天的所需熱量(平均1200~1800卡)。主要因為製作過程需經過高溫油炸,所以,無論是脂肪或膽固醇含量都非常高。

【3招吃佛跳牆不吃肥】

想要健康吃佛跳牆,又不必擔心肥胖,並非天方夜譚!只要掌握以下3招秘訣,就是減脂、不發胖的王道:

1.食材替代方法:

佛跳牆中的熱量大王,非炸排骨莫屬,為了降低高油脂食材的攝取,建議將炸排骨更換成低脂的里肌肉,熱量至少可以減 100 大卡。另外,也可以採用多使用富含膳食纖維的菇類食材,將原本的許多內臟食材替換,可放入猴頭菇、杏鮑菇、鴻喜菇、山茶菇等。除了有另一番香氣,味道也更鮮美。還有適度更換食材為低脂的雞胸肉、魚類、蛋類,並且比例要拉高。

吃完一碗油膩又重的佛跳牆,最好配合飲用一些無糖、減脂的茶飲料,例如:烏龍茶、綠茶等。

2.減少食用湯頭:

雖然佛跳牆的湯頭味道鮮美,但是,仍然屬於高油、高鹽、高熱量食物,即使只是喝湯,熱量也相當高,甚至會帶來身體負擔。提醒,盡量不要攝取鍋底的湯頭,如果一定想喝湯,可以等湯溫冷卻後再喝,而且最好是喝上層的湯,因為許多含鹽高的成分都是會溶解在高溫的湯頭中,而冷卻後就會沉澱在湯的底層部分。並且要注意湯頭中的鈉鹽,攝取量勿過高,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3.補充無糖茶飲消脂:

吃完一碗油膩又重的佛跳牆,最好配合飲用一些無糖、減脂的茶飲料,例如:烏龍茶、綠茶等,其中綠茶所含有的兒茶素,具有抑制脂肪組織增生、促進細胞新陳代謝,降低脂肪堆積的作用。而烏龍茶含有茶黃素、茶紅素,有助於降低血脂肪濃度。

【減重醫師小叮嚀】:

劉伯恩醫師最後提醒,過年應景除了吃佛跳牆,也別忘多攝取足夠的當季蔬菜、水果,儘量達到均衡。如果本身為糖尿病患、高血壓患者最好淺嘗佛跳牆即可,對於其他年菜也要牢記:少油炸、少糖、少鹽、多纖維原則,別忘多補充蔬菜纖維及當季水果,以及多喝開水,或無糖飲料,這樣才能吃的健康過好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