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阻斷琥珀酸 治癌新突破

阻斷琥珀酸 治癌新突破

台灣新生報 2020/01/21 00:00

癌症治療棘手的原因在於癌細胞具有破壞周圍組織及改變癌細胞生長環境的能力,進而促使癌細胞生長與轉移,讓原本應該對抗癌細胞的免疫巨噬細胞,反倒變成有助腫瘤生長的腫瘤相關巨噬細胞,國衛院昨(廿)日表示,通過研究發現「琥珀酸」在癌細胞生長與轉移的腫瘤微環境中扮演重要角色。透過解開琥珀酸在腫瘤微環境的關鍵機制,有助於未來開發癌症醫療的生物標記檢測套組以及抗癌單株抗體的標靶藥物。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呈欽表示,目前研究團隊已發展出抗琥珀酸單株抗體,並在腫瘤老鼠實驗中證實,抗琥珀酸單株抗體能夠有效抑制腫瘤相關巨噬細胞的生成及癌細胞的轉移,進而提高腫瘤老鼠的存活率。

目前「血清琥珀酸作為癌症診斷生物標誌物和抗琥珀酸單株抗體用於癌症治療」這項研究成果正在申請美國臨時專利。

「全球首度發現血中琥珀酸可作為非小細胞肺癌疾病預防與臨床診斷的生物標記」可望提供癌症治療在臨床策略與新藥研發帶來新方向的研究成果也已於本月刊登在國際權威期刊《MolecularCell》上。

研究成果由郭呈欽、博士後吳京穎、三軍總醫院醫師許育瑞、黃才旺等團隊共同合作完成,郭呈欽表示,相信未來將能為開發癌症藥物與醫療策略帶來新方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