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牙周病 中醫可以治療嗎?

迷思/牙周病 中醫可以治療嗎?

台灣新生報 2020/01/21 00:00

60多歲的銀髮族阿玉是牙醫診所的常客,她有牙周病、牙齒動搖、牙齦萎縮等困擾,牙齒讓她飽受痛苦長達十多年,近一年她改看蓮樺中醫,就業中醫師林育誠辨證後確診阿玉是胃火上炎,用黃連、石膏、黃芩、甘草、赤芍等中藥為她治療,阿玉本身也勤用洗牙機清洗牙齒牙齦及口腔,避免細菌感染,正確的辨證用藥不僅治好了她的牙周病,更讓她新生出健康的牙肉組織,穩固的牙齦使她不再齒牙動搖,讓她萬分驚喜。

林育誠醫師指出,很多人看到刷牙時出血不以為意,覺得可能是火氣太大所引起的,但其實可能是牙周病的徵兆。牙周病為口腔清潔差,牙菌積在牙齦邊而刺激牙齒周圍組織引起發炎。停留在口腔中的細菌發酵,也會產生口臭的問題。更嚴重的是牙齦萎縮,牙根不固,這會讓牙齒徹底崩壞。

以被牙周病牙齦萎縮及牙齒晃折磨了十多年的阿玉為例,近一年她開始接受中醫治療,不但治好了牙周病,而且長出了新牙肉,使她的牙齦比之前的一、二十年來得健康的,牙齒也不再搖搖晃晃,比以前更為堅固,醫師據此提醒民眾,牙痛當然可以找中醫,例如反覆發炎、牙齦不健康、口臭、牙齒鬆動、牙痛…等等,這些其實是中醫治療強項。

林醫師除了為阿玉的牙病辨證為胃火上炎,用黃連、石膏、黃芩、甘草、赤芍等中藥為她治療外,也了解了阿玉的飲食偏重多蔥蒜、多辣炸、烤物,所以也建議她改變飲食習慣,避免因食物而又再誘發牙周病。

醫師提醒民眾,有健康的牙齒也要有健康的牙肉,才能吃好睡好正常咀嚼,擁有健康生活,所以平日要慎選食物,並養成清潔牙齒的良好習慣,做好口腔保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