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催眠治療 有助減少阻礙

催眠治療 有助減少阻礙

台灣新生報 2020/01/20 00:00

催眠主要是一種知覺聚焦的狀態,可說是歷史悠久的治療方法,只是有時被誇大或扭曲催眠作用。執業臨床心理師黃維仲昨日表示,催眠治療有點像是繞過人的意識,試著跟潛意識溝通,有助減少治療阻礙,比如僵化的思考抗拒、過度的理智作祟,利用這種特殊技術放鬆生理、心理、情緒,並且獲得支持與療癒。

有些人士使用催眠的名義,進行許多特別活動,比如電視上神奇的舞台催眠秀,通常屬於娛樂效果取向,對於個人問題與症狀不會有所幫助。事實上,催眠與催眠治療,嚴格來說是不同的東西,甚至催眠治療本身,也有不同的取向與學派之別。

臨床心理師指出,一般施行催眠技術時,並非在睡眠狀態,而是接近一種意識狀態的特殊切換與導入暗示,接受催眠者的主觀感受上,可以分為三種狀態,第一種狀態就是感覺意識完全清醒,第二種狀態就是處於半夢半醒間,第三種狀態就是感覺睡著甚或覺得失去意識,即便是處於這種狀態,讓人感到失去意識或睡著,本質上仍和一般睡眠不一樣。

催眠治療針對部分身心症狀個案,可以提供多面向協助,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進行這種療法,必須經過專業醫療人士審慎評估,視個別狀況進行療程。值得一提的是,催眠治療在心理治療中絕不是唯一選擇,還是有其他甚至更適合的治療選項,但是的確有其特別的地方。目前接受催眠治療專業人士並不多,所以民眾對於這塊領域也很陌生。倘若察覺自己或周遭人士需要身心方面協助,卻無力解決或處置的時候,建議最好適時接受醫療協助,讓原本獨自面對的疾病或障礙,可以順利與專業接軌,多幾分資源協助自己或他人回復更好的狀態,而且求助並不軟弱也不可恥,其實這代表珍惜自己與家人,也可說是最勇敢的表現。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