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標靶藥引甲溝炎 配合中醫療效佳

標靶藥引甲溝炎 配合中醫療效佳

台灣新生報 2020/01/20 00:00

50歲王姓婦人大腸癌患者,經手術化療後5年後癌症又復發,開始服用標靶藥物,2個月後,手腳指甲周圍出現紅腫疼痛、化膿、指甲斷裂的情形,斷裂處還長出紅色的肉芽組織,釀成嚴重甲溝炎,經過2個月治療仍不見起色。經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醫師,以內服外用雙管齊下,1週後指甲紅腫減輕,化膿反應改善,疼痛感大幅降低,患者焦慮感也獲得改善。

郭祐睿表示,標靶藥物引起的痤瘡、皮膚乾燥、皮膚癢、甲溝炎等副作用,皮膚科醫師會採含鋰元素的乳液跟噴劑等外用藥,抑制癌症治療時產生的物質P,降低發炎反應。若能搭配具有清熱解毒功用的中藥,例如:大青葉、金銀花、馬齒莧,也能降低發炎反應減少物質P。中醫也會加上具有活血行血的丹參、川七、桃仁,使得局部循環加快、降低過敏反應,另外還要加入具有殺菌排膿功能的牛蒡子跟天花粉,在中西醫藥物內服外用治療下,王婦的甲溝炎很快就獲得改善。

郭祐睿提醒,甲溝炎的患者平常要注意避免手足摩擦,在標靶治療前,要先用護手霜保護指甲跟皮膚,治療後要避免浸泡熱水、避免高溫、減少食用燥熱的食品,最好平時能戴上棉質的手套跟襪子,就能減少甲溝炎的困擾。

郭祐睿醫師在臨床上常遇到癌症病人,不管是哪種癌症,西醫在癌症的治療上日新月異,中醫則從另外的角度出發,針對各種西醫治療後的體質改變進行調整,這樣既能改善副作用,又不影響西醫治療,中西藥配合,療效加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