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靜脈曲張的無傷口式療法

靜脈曲張的無傷口式療法

健談 2020/01/20 10:50



久站、久坐、提重物讓腳上長出蜘蛛一片紫紅色的蜘蛛網或浮出一條條青綠、嚇人的血管嗎?若置之不理,恐因曲張惡化而導致下肢痠脹痛、甚至皮膚潰瘍等問題!琳安聯合診所院長王志軒醫師表示,雖然末梢靜脈血管的病變並不會嚴重的影響下肢的血液循環,但是一但末梢病變的血管達到一定的數量,仍然會有抽筋、麻、腫、脹等循環不佳的症狀出現。

過去在「末梢血管病變」的靜脈曲張使用的治療是用「高張生理食鹽水」,治療的過程非常的疼痛,往往令人卻步;但現今的醫療技術可依照靜脈管徑大小予以採用雷射或硬化劑注射治療,不僅傷口小、甚至無傷口,疼痛感低且恢復期短,治療當天可立即出院正常行走,著實為患者福音。

  腳上一條條青綠、墨綠色如蚯蚓般蜿蜒、粗壯的血管,正是長期忽視靜脈曲張問題的後果,王志軒醫師表示,靜脈曲張不僅是美觀問題,也會造成功能性上的損耗!傳統治療靜脈曲張多以大隱靜脈抽除手術為主,由醫師找出造成曲張的靜脈源頭,並予以剝離、切除、再縫合,不僅需要接受麻醉與住院治療,且術後須休養1至數週不等,讓不少患者聞之卻步。

然而,隨著醫療進展,「微創」甚至「無傷口式」成為治療的主流,尤其針對輕、中度靜脈曲張的患者,可與醫師討論採用雷射治療或硬化劑注射法來改善曲張症狀。

王志軒醫師解釋,針對表淺、管徑1至3mm較細小的曲張血管,或是紅色、紫黑色的細小血管,都很適合使用雷射治療。

目前臨床上最廣泛使用的是銣雅鉻雷射,可將雷射能量傳導至皮下1至2mm深度,運用雷射熱能來凝結直徑細小的血管,以達到讓血流改道的成效。

然而,針對靜脈管徑在3mm以上、呈現紫黑色或綠色的曲張血管,只要是針頭可處置的皆可評估使用硬化劑注射治療。

王志軒醫師說明,硬化劑注射治療是將硬化劑注射到嚴重曲張的血管中,藉由硬化劑讓損壞血管纖維化,而達到阻斷血流、讓血液改道的效果。

然而,王醫師補充,在治療時,醫師會先找出靜脈曲張的源頭與分佈的範圍,分別從曲張源頭與末梢注入硬化劑,阻斷瓣膜功能受損的血管,以達到改善靜脈曲張的效果。

王志軒醫師提醒,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相當多元,建議依照個人病況進行客製化的評估,像是怕打針、容易出現毛細血管增生者、對硬化劑治療效果不良者建議可使用雷射治療;抑或是針對不同管徑的曲張靜脈血管整合雷射與硬化劑注射治療,以獲得較佳的治療成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