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小病不斷?小心是5大因素釀氣血不足,寒氣乘虛入

大小病不斷?小心是5大因素釀氣血不足,寒氣乘虛入

華人健康網 2020/01/18 15:00

為什麼流感流行時,有的人會生病,有人卻安然無事?為什麼吹風淋雨,有人感冒發燒,有人則毫無不適?說到底,這些都與內在氣血的虧虛與否有直接關係。因此,預防疾病、維護健康、避免寒氣侵襲的祕訣,就是藉由各種方式,補足氣血,使寒氣無孔可入。

氣血決定溫度

許多人都有過發燒的經歷:渾身發燙,痠軟無力,怕風怕冷,口乾口渴,肌肉酸痛。打點滴、吃抗生素、吃清熱解毒的中藥……,大家千萬百計想把體溫控制在正常範圍內,似乎只有這樣,感冒就不請自走了。

其實在大多數情況下,發燒是身體遭受外邪入侵,氣血奮起抗爭的反映。感冒了,體內進入了大量致病的細菌和病毒,身體會調集各處的兵力—白血球,吞噬細胞來抗擊。同時,會調集運輸部隊—紅血球,把食物與營養補充品運送到前線。這個時候,溫度升高表示戰鬥在激烈進行,兵力越充足,戰鬥得越激烈,體溫就能升得越高。

如果體質虛虧,氣血不足,沒有足夠的兵力,細菌、病毒等微生物就會入侵。由於沒有足夠的白血球調配,就不能與敵人作戰;紅血球不足,則會使食物不夠供給。如此情況之下,戰鬥無力,打打停停,甚至棄械投降。這時戰鬥表面上並不激烈,表現在體溫上就是體溫不高,實際上卻是無力抗邪、將生大病的徵兆。《傷寒雜病論》說:「病有發熱惡寒者,發於陽也;無熱惡寒者,發於陰也」。發於陰的,病邪直犯肝脾腎,比較危重,必須及時救治。

有許多老年人,感到全身不舒服,酸困無力,頭痛頭昏,沒有食欲,量體溫也沒發燒。這時可不要掉以輕心,要做一下血液常規檢查,有時候會發現白血球、紅血球低於正常值。這實際上是體虛、氣血不足的表現。氣血缺少抗邪能力,體溫便不能升高。

在一定的範圍內,體溫升高,不僅有利於驅除邪氣,還有利於身體的修復。我們在發燒時,感到心跳會加快,這是血液運行加速的緣故。氣血運行快了,就能迅速循行全身,達到立即抗菌消炎的目的,並且會加速局部損傷的修復。同時,較高的體溫,也會限制細菌的生長,這實際上是人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

可見,氣血是人體健康的重要物質基礎。調理脾胃,補足氣血,才能確保一定的溫度,祛病延年。

氣血不足必然風寒內侵

許多朋友可能有這樣的經驗:某一段時間特別勞累,就特別容易感冒。其實,這是過度勞累、氣血損耗過多,寒氣乘虛而入所致。某幾天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此時氣血虧了,感冒也會乘虛而入。心情不好的時候也容易感冒,因為生氣、鬱悶使氣血運行不暢,虧虛不能抗邪,因此細菌、病毒乘虛而入。

這就是《黃帝內經》總結的中醫發病學規律:「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註:正氣就是抵抗力或是免疫力,邪氣是造成身體不適的病毒、細菌或病原體,包括暑氣、濕氣、寒氣、風邪等。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當身體的正氣不足和虛弱,不能配合外在環境的變化,無法抵抗寒氣、風邪,就會造成外邪入內)」。氣血不足,必然導致風寒內侵。《傷寒雜病論》所說的「血弱氣盡,腠理開(註:腠理是指體表防禦功能),邪氣因入」,也是這個意思。

值得強調的是,風寒內侵不僅僅會引發感冒,許多疾病,包括冠心病、心絞痛、支氣管哮喘、急慢性腎小球腎炎、風濕、類風濕、慢性結腸炎等,也都與寒邪的侵入有關。

氣血不暢,會讓體內垃圾堆積如山

氣血是人體物質運輸的主要工具,氣血暢通,就能把營養運輸到全身與臟腑組織等器官,包括皮膚毛髮。氣血通暢,便能將體內各處的代謝產物送到肌表汗孔、胃脘腸道、膀胱尿路等處,最後排出體外。氣血充足且暢通的人,常常是耳聰目明,思維敏捷,臉色紅潤,頭髮烏黑光亮,皮膚細膩光潤,身體健朗。

然而,許多內外因素會影響氣血的運行。比如,寒邪能使氣血的通道凍結,濕邪能使氣血的通道阻塞,生氣會引起氣血的通道不暢,還有淤血、痰濁、燥屎、結石等,就像損壞的車輛、拋錨的船隻,如不及時清理,會嚴重影響氣血的暢行。氣血不暢,體內的廢物垃圾便不能夠及時清除,久而久之,就會堆積成山,這是許多慢性病久治不癒的根源。

一般說來,體內垃圾堆積在體表部位,皮膚的色澤就會逐漸變暗,並有皮屑、脫髮、痤瘡等症狀出現。垃圾堆積在皮下,人就會逐漸變胖,臉上出現贅肉,臉皮變厚,甚至整個身體都會均勻地胖上一圈,看起來大腹便便,肥頭肥腦。這實際上是人到中年之後,氣血虧虛、循行不暢、垃圾沉積的直接後果。

垃圾積存於血管之中,就會像多餘的廢油脂,引起血管粥樣硬化,堵塞嚴重時,影響心臟的血液供應,就形成冠心病;影響腦部的血液供應,便形成腦梗死、發生中風;垃圾沉積於經絡,導致經絡不通,形成各種以疼痛為主的病症;積存於關節,形成關節炎和痛風;積存於肺,形成慢阻肺、肺氣腫;積存於肝膽脾,則形成脂肪肝、膽結石、膽汁淤積和肝脾腫大;積存於腎,影響腎的排毒,會形成尿毒症。

現代醫學的許多病症,實際上都是由於氣血不通引起的。疏通經絡,使氣血暢行,是阻斷這些疾病的重要思路和途徑。

引起氣血不足的五大因素

我周圍的朋友中,氣血不足的人越來越多。不少人總以為人老了,年齡大了,才會虧虛,才會氣血不足。其實,這個想法並不完全正確,年輕人中氣血不足者也大有人在。

氣血不足主要由不當的生活方式所引起,以下這幾位患者的情況就很有代表性。

飲食失當:三十多歲的小李是一位計程車司機,因頭昏乏力、胃脘涼痛了一年而找中醫調理。他說自己從小胃口就很好,不管熱的、涼的,吃下去都沒有問題。由於工作的原因,他吃飯沒有規律,不按時進食。但近一年來,他感到精力明顯不如從前,頭昏、沒勁,甚至車都開不動了,總感到胃涼、噁心,不想吃飯。

小李的情況屬於氣血虧虛,胃部有寒,發病的原因與其飲食不當有很大關係。飲食沒有節制,暴飲暴食,饑飽無常,不按時用餐,或者偏食,營養不均衡,或者飲食有偏好,特別喜歡吃涼的、燙的、辣的、香的、甜的等,都會造成脾胃的損傷,導致氣血化生的能量和原料不足,時間久了,就引起氣血虧虛。

睡眠不足:一位四十六歲的女病人,是一家科技公司的業務主管,頭痛眩暈半年,經朋友介紹來醫院找我。她的臉色黃黃的,有點輕微的浮腫,皺紋非常明顯,甚至還有點老人斑,看上去不像四十多歲的人。她自己工作多年來,每晚的平均睡眠時間不超過四小時,但她自覺精力還可以,並沒有太多的不適。直到半年前開始,她覺得有些不對勁了,稍一用腦就會頭痛頭昏;晚上睡不著覺,早晨起不了床,還眩暈過幾次,噁心想吐,那種難受使她感到非常恐懼。

她的病情,無疑也屬於氣血虧虛。發病的原因是長期生活不規律,該睡不睡,使身體的血氣沒有恢復的時間,造血也沒有充足的時間。這樣,一方面是用腦過度需要大量用血,另一方面是睡眠不足沒有時間造血,氣血不能充養大腦,因而頭痛眩暈。

缺乏運動:四十多歲的鐘先生則是為減肥來找我的。他是那種白白胖胖的體型,看起來似乎很健壯,但總覺得自己氣短乏力,老是不想動彈,一天到晚都想打瞌睡。體重明顯超重,一百七十公分高,體重卻有九十多公斤。鐘先生說自己從小就不愛運動,開始上班後,長年在辦公室,坐得多、走得少,又不注意運動,於是體重直線上升。今年體檢,發現甘油三酯和總膽固醇都超標,還有中度脂肪肝,讓他不得不正視自己的健康問題。

鐘先生的情況很普遍,也屬於氣血不足。氣虛血虛,不能把體內多餘的垃圾排出體外,因而發生肥胖。而氣血不足的原因,則是因為運動量太少,經脈不能暢通,以致氣血生成的道路受阻。

勞欲過度:顧老先生因為不明原因的貧血找我調治。他來自農村,年輕時長年在外打工,伐木、修路、開礦等重活他都做過。老先生面黃肌瘦,說經常頭昏,手腳一點力氣都沒有。我翻開他的下眼瞼察看,顏色淡淡的,根據我的經驗判斷,血色素在六克左右。於是建議他到血液科進一步檢查,他搖了搖頭,說沒錢做檢查了,就開點中藥吃吃看吧!

這也是個氣血不足的病人,生病原因是體力勞動過重,長年累月過勞傷氣,氣虛則逐漸導致血的生成動力不足,最後導致氣血兩虧。除了體力勞動過度,傷氣而導致血虛之外,用腦過度也會直接引起心脾血虛。此外,性生活無度也會引起傷精,精血是同源的,腎精損失嚴重,必然引起氣血的不足。

邪氣損傷:陳先生也是個氣血不足的病人。他剛動過手術,氣色還沒有恢復,

臉色顯得有些蒼白。他懶懶地躺在床上,說話少氣無力,稍一動就虛汗淋漓。他告訴我,自己平時身體很棒的,前不久發現腹腔有個腫瘤,到醫院開刀。醫生說由於他血管異常,手術中流了許多血,術後便感到精力不足,因而要求用中藥進行調補。

陳先生是屬於另外一類氣血虧虛—邪氣損傷。本來體質不錯的人,遇到外傷、車禍、大病、重病,或受到暴雨、風雪、低溫的傷害,都會在短期內傷耗氣血。而慢性病、消耗性疾病,則會緩慢消耗正氣,導致氣血不足。

本文出自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人體排寒手冊【暢銷修訂版】:《傷寒雜病論》的養生自療大法》一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