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虛體質 好發經前外感

氣虛體質 好發經前外感

台灣新生報 2020/01/17 00:00

有些女性到經期來臨時會有頭痛,這在中醫被稱為「經前外感」,執業中醫師康涵菁表示,會出現經前外感的原因與女性經前荷爾蒙改變,易受到外在風邪影響所致。

康涵菁指出,在門診時,碰到不少女性常會反應,自己常在每次月月經來前一週特別容易頭痛,也就是月經前身體的抵抗力變差,受到外在風邪影響、入侵,通常最容易發生在氣虛體質的女性身上。

當人體臟腑功能失調,身體元氣不足時,就會表現出來,氣虛體質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在經期前會感受到抵抗力下降、身體活動力減退,以及精神不振、氣短懶言、語音低微等反應。

由於每個月的月經對於女性身體來說,都是一個大工程,需要消耗大量的氣血及能量來完成,而氣為血之帥、為氣之母,氣血經常並存,當婦女有氣虛體質問題,導致氣不足時,血自然也容易因此虧虛;使人體對於外界風濕寒等邪氣的防護力降低,而容易出現頭痛症狀。

建議有經前外感問題的民眾,首先日常生活做好保暖工作、護住身體的陽氣非常重要。而做好脖子、肩頸、上背部的保暖,就是很好的自我保護方式,因為,人體的脖子上有風池穴、風門穴和風府穴;肩頸有肩井穴;而背部則有天宗穴,都是寒邪最易入侵的門戶。尤其是,背部主督脈,身體五臟六腑的穴位幾乎都匯聚於此,可謂是人體將陽氣輸送到身體各部位的關鍵樞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