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感染佛尼爾氏壞疽 下體腐爛惡臭

感染佛尼爾氏壞疽 下體腐爛惡臭

台灣新生報 2020/01/16 00:00

「佛尼爾氏壞疽」(Fournier’s gangrene)是一種發生在男性生殖器官的壞死性筋膜炎,下體飄出的噁爛惡臭味極易讓人嘔吐,如果沒有緊急進行清創手術,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一百。振興醫院泌尿部微創手術科主任蔡昇翰表示,這種病程快速且極為猛暴,發生在肛門,會陰與外生殖器周邊,即便是現今醫療科技的進步,佛尼爾氏壞疽仍然有高達二至三成的死亡率。

蔡昇翰說,佛尼爾氏壞疽最常見的感染來源有三,一、低端腸道(如直腸腫瘤、憩室炎、肛門旁膿瘍、手術或創傷後併發症);二、生殖泌尿道(如尿道狹窄、陰莖或尿道植入物、手術或創傷後併發症);三、周邊皮膚感染(如毛囊發炎、外傷感染)。

糖尿病是佛尼爾氏壞疽重要的危險因子,二到七成的患者同時合併有糖尿病,此外百分之廿十五到五十的患者酒精成癮,其他原因造成的免疫功能低下,也是佛尼爾氏壞疽的危險因子。

蔡昇翰指出,由於疾病進展快速,能夠早期判斷是救命的重要關鍵。早期壞疽症狀與蜂窩性組織炎相似,局部表現是會陰周邊明顯的疼痛腫脹,病灶周圍皮膚可能泛紅發熱,部分患者患部觸碰時會發出嗶嗶啵啵摩擦聲,類似搓揉塑膠袋的聲響,這代表產氣細菌造成的皮下氣腫。

沒有及時治療的壞疽與膿瘍沿著皮下向四周快速推展,嚴重的感染會讓皮下血管發生許多細小栓子塞住血流,產生廣泛圍皮膚的發黑壞死,患者也會合併發燒、發冷、倦怠、暈眩、喘不過氣等全身系統性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