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痰有血絲 竟是水蛭寄生喉嚨

痰有血絲 竟是水蛭寄生喉嚨

台灣新生報 2020/01/16 00:00

五十五歲沈小姐最近感覺喉嚨有異物感及血痰,至義大醫院耳鼻喉科王誌群醫師門診檢查,經醫師使用耳鼻喉內視鏡檢視,發現於聲門附近有黑色物體在蠕動,經醫師細看發現竟然是一隻肥胖胖的水蛭,因水蛭位置在較深處,故緊急照會胸腔內科陳鍾岳醫師,進行支氣管內視鏡將異物取出;胸腔科陳靜宜醫師於內視鏡下,緊急使用取異物夾將這一條長約十公分的肥胖活水蛭移除,水蛭順利移除畫面相當驚悚。

王誌群醫師表示,沈小姐是一名頭頸部癌症病人,接受過開刀及放射線治療,且居住在山區,平常有用溪水漱口的習慣,因疾病關係神經感覺敏感度較一般人低,所以才讓水蛭有機會長到這麼肥胖。

陳鍾岳醫師指出,水蛭通常生長在郊外的溪谷、潮濕的草地,民眾可於郊外或溪邊踏青時,在石頭邊、樹枝上或葉子背面,看到一大堆會動的黑色絲狀蟲,那就是水蛭。一般水蛭會藉由皮膚接觸附著在宿主身上後,口器刺入皮膚吸血後,釋放麻醉成分使得宿主不易察覺。

近年來露營及郊外健行活動盛行,民眾有機會接觸溪邊、溪水或潮濕的草地,除了皮膚接觸,水蛭也有機會藉由民眾戲水時吸嗆入,或使用溪水洗漱的過程中,使水蛭進入口鼻內附生。

不同於身體表面可自行檢視移除,病人依據不同部位寄生而有不同臨床表現,如呼吸困難、口鼻流血、喉嚨異物感或失聰。如果民眾有臨床症狀又有接觸史,建議盡早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