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國樂團《戲采》音樂會 1/17演出

台灣國樂團《戲采》音樂會 1/17演出

台灣新生報 2020/01/16 00:00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屬台灣國樂團,於一月十七日假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舉辦迎春賀歲節目《戲采》戲曲音樂會,擷取台灣民間戲曲藝術的精華為創作素材,由七位知名作曲家融合台灣音樂館館藏資料與台灣國樂團特色,邀請您一次聆賞歌仔戲、客家戲、布袋戲、京劇、南管戲、北管戲及豫劇等七種戲曲音樂,此種創新式的音樂會,對樂迷與戲迷都是全新的體驗,令人期待,歡迎踴躍前往觀賞。

台灣國樂團劉麗貞團長表示,為加強活化音樂史料、推動詮釋與再現音樂文化,此次《戲采》戲曲音樂會,由傳藝中心台灣音樂館邀請七位作曲家,囊括資深與新秀、涵蓋樂界與學界,結合館內戲曲音樂特色館藏,編創新作齊力為台灣國樂團量身打造樂曲,並提供觀眾全新的藝文體驗。

台灣音樂館館主任翁誌聰指出,這次音樂會經過兩年的籌畫,除了呈現館藏史料新意義,也肩負文化部重建台灣音樂史的使命。

《戲采》音樂會網羅第廿一屆國家文藝獎得主陳中申,他把北管當成鄉音,繼《扮仙》榮獲傳藝金曲獎最佳創作獎後,再以北管創作《鍾馗嫁妹》。此曲目的編腔上,特地採用專門用在鬼怪上的曲牌「陰調」來發揮,在節奏運用上,大量運用「緊拉慢唱」詮釋,是一首相當考驗指揮、樂團以及演員唱功的樂曲。

本次音樂會演出知名指揮家瞿春泉以長期浸染於豫劇音樂的經驗,完成豫劇風格的《少林魔杖》,試圖表達少林習武者樂觀向上的精神和追求禪宗萬法唯心的智慧;作品廣泛流傳於華人世界及東南亞,深受年輕人喜愛的作曲家盧亮輝,運用戲曲音樂的素材和鑼鼓的演奏特色譜寫《布袋戲韻》,也將於音樂會演出。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