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醫以調節免疫系統 治僵直性脊椎炎

中醫以調節免疫系統 治僵直性脊椎炎

優活健康網 2020/01/16 09: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30歲的年輕人,從讀書時就常感到腰痠腰痛,一直以為是運動傷到了,當兵退伍後也一直這樣,後來有一天眼睛痛去看眼科,醫生說是虹彩炎,可能是免疫的疾病造成,建議去大醫院免疫科檢查,到醫院檢查後確定是「僵直性脊椎炎」,之後開始吃藥治療,病情時好時壞,免疫科醫師說能用的藥都用了,且生物製劑健保申請沒過,因此尋求中醫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是自體免疫疾病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簡稱AS)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混亂,失去控制胡亂攻擊,導致脊椎、關節等處出現發炎現象,好發於20〜40歲男性,是女性病患的1.5倍,台灣每1萬人中就有33.7人罹患,盛行率居亞洲之首。患者因長期慢性發炎導致脊椎韌帶、關節鈣化,脊椎沾黏變形,嚴重時可能因此駝背、抬不起頭,甚至是無法行走。

除了最常見的腰痛背痛之外,大約會有30%的患者會出現週邊關節滑囊液、關節腫痛積水、體重減輕、貧血、倦怠等症狀;大約有15%~20%患者會合併出現A型免疫球蛋白腎炎,甚至會出現腎功能異常;大約有25%~30%患者會合併出現眼睛的虹彩炎與葡萄膜炎,會導致眼睛疼痛及視力模糊。若是控制不良的患者,會因為胸廓活動受限,而出現肺活量減少、肺纖維化、呼吸衰竭及心臟主動脈瓣膜逆流、胸悶心悸等情形。

中醫治療以調節體內免疫功能為主

治療上,西醫治療通常以消炎止痛藥、免疫調節劑、類固醇…為主,當效果不理想時則要考慮使用生物製劑。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中醫治療僵直性脊椎炎,和西醫是完全不同的思考模式,是不需要加入消炎藥、類固醇的!僵直性脊椎炎大部分的體質都會呈現腎氣虛、寒氣盛、氣虛、氣滯血瘀…等情形,所以中醫在治療時,只要在體質的偏差上加以調整,再加上調節體內免疫功能的藥物,就可以重新訓練免疫系統達到不失控的狀態,免疫系統正常了、不再隨便亂攻擊身體的組織,像僵直性脊椎炎這類屬於『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中醫中藥特有的雙向調節治療,對於免疫疾病特別有效,這就是中醫的陰陽平衡觀念,平衡了,免疫就不混亂了,他們就不會去攻擊自己的身體,疾病就會改善囉。這就是中醫特別的地方,不需要去抑制免疫,也不需要去消炎,只要調到陰陽平衡了,疾病自然就改善囉!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