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睪丸腫大/佛尼爾氏壞疽/泌尿科醫師最不想面對的病 切開傷

睪丸腫大/佛尼爾氏壞疽/泌尿科醫師最不想面對的病 切開傷口散發揮之不去的惡臭

健康醫療網 2020/01/16 09:45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

阿勳有糖尿病卻貪杯中物,每次喝酒總要喝到爛醉如泥才肯罷休,適逢年終尾牙旺季,更是幾乎天天被朋友架回家,沒想到有天回家,老婆幫他更換衣物時,發現他全身發燙,下體還飄出噁爛的惡臭味,睪丸腫大如哈密瓜,被老婆緊急送醫,確診「佛尼爾氏壞疽」(Fournier’s gangrene),幸運撿回一命。

佛尼爾氏壞疽 傷口皮下嚴重多重感染

收治該病患的振興醫院泌尿部微創手術科主任蔡昇翰表示,好比青春痘爛掉會化膿,「佛尼爾氏壞疽」是一種病程快速的壞死性筋膜炎,好發在肛門、會陰、外生殖器周邊和尿道等傷口,如果沒有緊急進行清創手術,死亡率高達100%,即使妥善治療仍高20%-30%死亡率。

醫師進一步解釋,「佛尼爾氏壞疽」是因皮下遭細菌感染,細菌如「清兵入關」直攻肌肉,且比蜂窩性組織炎嚴重,屬於多重細菌感染,有些菌種還會產氣,「氣體如同在皮下開鑿隧道,把皮膚和肌肉分開,讓細菌繼續蔓延。」

常見的感染來源有三,包含低端腸道(如直腸腫瘤、手術或創傷後併發症);生殖泌尿道(如尿道狹窄、手術或創傷後併發症);周邊皮膚感染(如毛囊發炎、外傷感染)等。

比蜂窩性組織炎嚴重 救命有三關鍵

「佛尼爾氏壞疽」初期症狀類似蜂窩性組織炎,局部患部出現紅腫熱痛,部分患者患部觸碰時會發出「嗶嗶啵啵」摩擦聲,類似搓揉塑膠袋的聲響,代表皮下充滿氣體。蔡昇翰提到,沒有及時治療的壞疽與膿瘍沿著皮下快速推展,嚴重會廣泛圍皮膚的發黑壞死,也可能合併發燒、發冷、倦怠、暈眩、喘不過氣等全身系統性症狀。

「佛尼爾氏壞疽」是所有泌尿科醫師最同頭痛的疾病,蔡昇翰強調,治療首先要救命,維持血壓、心跳等,並使用廣效抗生素,另外細菌在皮下無處可去,清創傷口對預後非常為關鍵,「在傷口開洞讓細菌跑出來,且因為充滿膿液、且積累很久,味道會瀰漫開刀房,洗都洗不掉,畢生難忘。」

蔡昇翰補充,糖尿病是佛尼爾氏壞疽重要的危險因子,20-70%患者同時合併有糖尿病,此外25-50%患者酒精成癮,其他原因造成的免疫功能低下,也是佛尼爾氏壞疽的危險因子,若正常人有足夠免疫力,應不至於太擔心。

醫師提醒,佛尼爾氏壞疽是緊急而且致命的感染症。對於糖尿病,酒精成癮或免疫不全的壞疽高危險群,會陰部位的小傷口或小手術必須要謹慎應對。萬一不幸感染惡化成壞疽,早期症狀診斷(紅腫熱痛)與即時的清創手術是保住性命的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