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腺炎 中醫辨證依體質改善

乳腺炎 中醫辨證依體質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20/01/15 00:00

乳腺炎為乳房受到細菌感染所致,較常出現在哺乳婦女身上,但是未哺乳、未懷孕女性也有受感染機會。執業中醫師黃月順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肝氣鬱結、氣血虛弱、溼熱體質等因素,都容易造成乳房腫硬發炎,以致形成乳腺炎,可以使用中藥進行改善。

黃醫師指出,誘發乳腺炎的因素有很多種,包括乳頭皸裂時不慎讓細菌侵入乳房組織、乳汁積留成塊結果續發感染、寶寶吸奶姿勢不良(沒有將奶水全部吸出)、因為穿衣服太緊而阻塞到輸乳管、飲食沒節制、產後出現血虛、產後情緒不順暢等皆是原因之一。

黃醫師指出,乳腺炎患者通常都會出現一些明顯症狀,包括排乳不順暢、乳腺不通、乳房出現脹痛硬塊、乳房疼痛情況劇烈、哺乳時乳房疼痛加劇、頭痛、發燒、身體畏寒、精神倦怠、肌肉痠痛等症狀,其中,有些症狀比較容易研判為乳腺炎。

當乳房腫硬發炎時,倘若是肝氣鬱結,病人通常產後憂鬱焦慮不快樂、睡不著、經常多夢、乳房脹滿或硬痛、胸脅脹悶、口乾口苦、胃口不好、乳汁量少、乳汁排出不順暢等症狀;倘若是氣血虛弱,病人通常會出現氣短懶言、精神倦怠、身體乏力、臉色蒼白、指甲顏色較白、腰背痠痛、小腹有下墜感等症狀。

倘若是是溼熱體質,病人通常會出現口乾口苦、心情煩躁不安、小便黃短澀痛、大便黏不順暢、頭髮或皮膚黏膩等症狀。治療上,中醫經由辨證後,端視個別病情,治宜補益氣血、滋養肝腎、清熱解毒、活血化瘀、化痰軟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