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每天在家睡覺就自動幫你「洗腎」? 末期腎衰竭透析治療也

每天在家睡覺就自動幫你「洗腎」? 末期腎衰竭透析治療也能很自由

健康醫療網 2020/01/15 09:40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腎臟功能超重要! 透析目標是維持正常生活

腎臟的功能,在於水分及體內廢物的排除,對於造血、骨骼新陳代謝及血壓管理都有它的重要性,不過腎臟出問題,往往難以早期發現,發展成末期腎衰竭時,就得進行透析治療。

「洗腎」高效排出毒素 「洗肚子」時間空間有彈性

透析治療分兩種:血液透析,俗稱「洗血」,患者到洗腎中心,每週3次,每次4小時,把血液抽到機器裡,分離水分及毒素再回到體內,屬於侵入式治療。腹膜透析又稱「洗肚子」,利用腹膜的滲透及超過濾作用,排除體內毒素。

廖上智院長指出,血液透析的效率非常好,一下子把身體裡很多毒素快速地去除,但身體必須承受短時間內水分及毒素波動的壓力,也因為需要在專業醫護人員操作,所以必須定時到院接受治療。而腹膜透析剛好相反,優點是時間彈性大,能在家裡操作。腹腔中,腹膜是一個很慢速的透析器官,24小時都在工作。

廖院長補充,目前自動透析有一個新型機器,能把患者洗腎的數據進行傳輸,傳到包括醫師、腹膜透析治療師等醫療人員手上,能發現患者透析的問題,及早改善及調整透析方式。

手動換液每天3到4次 自動換液一覺醒來就搞定

腹膜透析透過腹部導管,把體內廢液排出體外,再引入透析藥水留置在體內進行透析,患者能選擇每天進行3到4次,每次20分鐘換液的「手動洗」;或是晚上睡覺時,由機器協助自動進行每天1次的「自動洗」。

廖院長說,曾有一位76歲的阿嬷,一開始接受腹膜透析,從需要旁人協助的手動洗開始,進行兩個月療程後選擇了自動腹膜透析,自此就開始自己動手執行一直到現在,約有一年多的時間,完全沒有出過任何差錯。

高雄鳳山醫院委託長庚醫療體系經營,不只能共享醫療資源,更在2006年就開始提供腎臟病患腹膜透析治療項目,也在資深專科醫師及護理人員團隊努力下深耕鳳山在地醫療。

腹膜透析血液入腎波動小 有助保持殘餘腎功能

醫師指出,腹膜透析因為身體不需承受明顯的水分改變,血液進入腎臟的波動負擔小,所以更能保持殘餘腎功能。建議腎友可以視自己的生活形態,選擇最恰當的透析方式,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