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消食健胃/四君子湯、六君子湯、平胃散、香砂六君子湯

消食健胃/四君子湯、六君子湯、平胃散、香砂六君子湯

台灣新生報 2020/01/13 00:00

糯米做的年糕、米糕、蘿蔔糕等較不易消化。執業中醫師張卻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腸胃不好的人少吃糯米製成的年糕、米糕、蘿蔔糕等糕類食物,吃太多容易造成腹脹、消化不良,像這種情況可以搭配麥芽、穀芽一起吃,有助於改善消化不良情形。

麥芽屬於大麥的成熟果實,性味甘,平,具有消食健胃、回乳消脹等好處;穀芽屬於稻的成熟果實,性味甘,平,具有消食健胃等益處。

張醫師指出,有些人吃牛肉、豬肉等肉類食物,也會有消化不良情形,像這種情況也可搭配山楂一起吃,就不會有不易消化問題發生。不過,年糕、米糕、蘿蔔糕搭配山楂,或者吃牛肉、豬肉搭配麥芽或穀芽,並不能產生促進消化作用,因為一物剋一物,食物有其相生相剋,只有正確搭配組合才能產生效果。

山楂性味酸,甘,微溫,具有消食化積、行氣散瘀等好處。張醫師指出,經常消化不良的人可以接受中醫療法,即可解決腸胃不適的問題,通常適合用四君子湯、六君子湯、平胃散、香砂六君子湯等中藥方,視病情加減使用麥芽、穀芽、山楂等單味中藥材。

四君子湯可以甘溫益氣、健脾養胃;六君子湯可以益氣健脾、燥溼化痰;平胃散可以燥溼健脾、行氣和胃;香砂六君子湯可以益胃補中、理氣和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