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病過年怕「斷藥」可以先領藥了! 慢箋即日起開放提早

慢性病過年怕「斷藥」可以先領藥了! 慢箋即日起開放提早領藥

匯流新聞網 2020/01/13 04:05



▲(照/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假期下周四就要開跑了,慢性病人怕「斷藥」的話,現在就要趕快備藥了!藥師公會全聯會今(13)日提醒,過年期間,大部分醫療院所不一定開診,民眾也常出國、出遊,一定要提前檢查慢性病用藥剩餘可用天數,只要是藥吃完的日期落在過年7天假期者,即日起就可以到各處健保特約的社區藥局預領下個月用藥。

農曆春節假期自1月23日(周四)起至1月29日(周三)一共有7天連假,但慢性病用藥不能跟著放大假。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表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前次(上個月)給藥天數的最後一天(藥吃完的日期)只要是落在這7天假期當中的民眾,都可提前自春節前10天,也就是即日起,憑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到各處健保特約的社區藥局預領下個月的用藥,以免春節期間突然斷藥。

國內慢性病患以三高為最大宗,黃彥儒說,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而這些慢性病用藥絕對不能任意中斷,以免釀成遺憾;他也提醒,春節不少人愛送健康食品禮盒,但對於有在使用慢性病藥物的民眾,有些「地雷」不能踩,最好事先詢問專業醫師或藥師意見。

黃彥儒舉例,像是使用降膽固醇藥物者,就不要再吃紅麴,因為成份重複,易加強藥效;另外,常被用來保養強化心臟的Q10,也可能跟抗凝血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增加出血風險。

照片來源: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