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擺脫「春節症候群」 規律就醫及家人支持 平安過年!

擺脫「春節症候群」 規律就醫及家人支持 平安過年!

勁報 2020/01/13 12:58

【勁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

農曆新年將屆,依照傳統習俗,家家戶戶都要除舊佈新,掃除去年的不順遂,迎接新的一年,然而伴隨著「春節症候群」徵兆出現,於年節前後團聚時,人際關係與人情壓力可能暴增,若壓力及負面情緒持續堆積,而超過當事者負荷,如:除夕忙打掃及準備年菜的辛勞、單身被追問何時結婚、剛新婚被問何時生小孩、包紅包的經濟壓力…等,都是年節常見壓力源,就容易發生自律神經失調、焦慮、失眠、恐慌或憂鬱…等情形,請多關心親朋好友、獨居長者,適時給予精神支持,協助做好心理建設,必要時提早就醫治療,過個溫馨好年。

柯女士51歲,已婚,家庭主婦,有思覺失調症病史,半年前自覺狀況改善,自行停藥且不再返診。最近忙著準備過年的大小事,感到壓力大,以往過年不僅要忙著家裡打掃、準備拜拜供品,還要做年夜飯,長輩會過問家裡狀況,想到過年家事繁多,柯女士心裡滿是緊張焦慮、情緒易怒,晚上睡覺時為這些事腦子轉個不停,甚至有幻聽干擾,怎麼都睡不好,害怕年節的來臨;經由當地衛生所公衛護理師持續關懷,並勸導及鼓勵柯女士定期回診與醫師討論病情及調整藥物,另教導放鬆技巧及衛教規則服藥重要性。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長期追蹤關懷有精神疾病的市民朋友,由37區衛生所公衛護理師定期提供關懷訪視,另外,衛生局有社區關懷訪視員專責服務問題較多元、需更高密度關懷的精神病人,提供的追蹤關懷方式主要是電話訪視及家庭訪視,透過訪視病人及其家屬瞭解精神狀況、病情變化、有無定期回診及按時服藥、建立病人之病識感等狀況,並提供諮詢及衛教家屬有關精神疾病的照護及給予心理上的支持。適時提醒病人規律回診及服藥,希望能降低病人再復發率及再住院率,讓病人能回歸社區,而經過穩定治療的精神病人,可自在地在社區生活。

精神疾病就像是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都是屬於慢性疾病,需要長期透過服藥達到穩定,精神疾病並不會因新年歡樂氣氛而消失或者減弱,精神病人若在過年期間忘記吃藥、自己暫停用藥,或者因家屬忙碌而無法協助精神病人服藥,造成症狀惡化,所以穩定持續服藥是很重要的,若藥物遺失,仍可以到有精神科急診的醫院或就近有看診的精神科診所就診,家屬需協助叮嚀病人規則吃藥,並注意症狀變化,讓疾病能夠持續穩定,就能安心過好年。

衛生局呼籲,社區中若發現精神病人因症狀干擾且伴隨有自傷或傷害他人的行為,可聯絡當地警察或消防人員到場評估及緊急護送就醫,家人多一點關心及敏感度可以避免生病的親友病情變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