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滯血瘀脾胃氣虛 恐消化性潰瘍

氣滯血瘀脾胃氣虛 恐消化性潰瘍

台灣新生報 2020/01/10 00:00

胃壁、十二指腸壁黏膜受損,將會導致消化性潰瘍。執業中醫師楊進軍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消化性潰瘍為常見慢性病,主要跟情緒、飲食、久病等因素有關,雖然病位在胃或十二指腸,但是病理跟肝脾兩臟密切相關。臨床上多半為氣滯血瘀、脾胃氣虛,治療時病人必須耐心治療。

楊醫師指出,消化性潰瘍多因憂思惱怒、久鬱不解所致,促使肝氣不解、肝氣鬱結、橫逆於胃,當胃失和降之後,進而氣血雍滯、潰破成瘍;消化性潰瘍跟飲食有很大的關連性,當患者經常生冷不節制就容易致病;久病導致脾胃陰虛時也需注意,倘若脾胃陰虛後又被生冷飲食所傷,就會引起虛寒凝滯、氣血不暢,最後形成潰瘍。

楊醫師指出,患者常見胃脘隱痛、飢餓時痛的更嚴重、進食之後症狀緩解、病處喜按、喜熱惡冷、胃脹等症狀,治宜健脾溫中、活血止痛、生肌癒瘍,但是用藥必須和緩、不急不躁,以便順利取得進展,才能使潰瘍完全癒合。

中醫治療常用黃耆、白朮、茯苓等藥材益氣健脾;桂枝、白芍、炙草等藥材調理營血、溫中補濕、緩急止痛;甘松、延胡索等藥材疏肝和胃、理氣活血、溫中振陽;使用三七活血、止血、定痛;善用白芨收斂止血、消腫生肌;活用川貝化痰散結、消腫止痛;酌用烏賊骨收斂止血、制酸止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