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下背痛老治不好? 不想腰椎退化「日常保養」先顧好這肌群

下背痛老治不好? 不想腰椎退化「日常保養」先顧好這肌群

匯流新聞網 2020/01/10 02:54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下背痛怎麼老治不好?現代人因為長時間姿勢不良,下背痛已經成為許多人揮之不去的困擾,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李宜軒提醒,其實「日常保養」是預防脊椎退化、發炎最重要的事,除了避免腰椎過度彎曲、負重過重之外,擁有結實的核心肌群也很重要。

一名在科技業擔任作業員的42歲女子,就因工作長時間彎腰,2年前開始出現腰痛情形,嚴重時下肢會痠麻無力,甚至無法走路超過10分鐘,吃藥復健,始終無法改善,最後只能靠手術減壓。

李宜軒以該名女子為例,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腰椎已退化,腰椎第4、5節至薦椎第一節嚴重狹窄,立刻安排微創內視鏡腰椎減壓手術,術後1個月症狀大幅改善,順利返回職場。

要了解下背痛,得先了解人體構造,原來脊椎可分為頸椎、腰椎、薦椎3部分,每一節椎骨皆由一塊塊的椎間盤隔開,脊椎後面則有小關節、脊髓神經、韌帶、肌腱等構造。

李宜軒指出,人體骨頭在30歲之後會開始退化,若過胖、長時間站立、彎腰、搬重物或曾受傷者的退化情況會更顯著,此外,抽菸也是造成全身關節退化的主因。而腰椎的退化會從椎間盤開始,之後大小關節骨刺生成,進而發炎、下背痠痛。

李宜軒說,若退化到椎骨不穩定、前後晃動,導致「椎間盤突出」、「黃韌帶增厚」、「腰椎滑脫」壓迫到神經,下肢就會出現痠、麻、痛的情況;未即時治療,恐惡化致跛行、脊髓神經病變、雙腳無力、感覺異常,最嚴重甚至大小便失禁。

除了避免腰椎過度彎曲、負重過重外,李宜軒強調,結實的核心肌群可協助脊椎維持良好的平衡感、靈活度,因此可加強鍛鍊脊椎兩旁的核心肌群,免於脊椎因不正常受力而受傷、退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