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常常忘東忘西、總是覺得累 簡單補「碘」讓修復大腦神經

常常忘東忘西、總是覺得累 簡單補「碘」讓修復大腦神經

Heho健康 2020/01/10 09:00

一忙起來,事情一多,總是覺得自己容易忘東忘西的,常常別人講了一句話,下一秒就忘記講了什麼。這時候除了要讓大腦好好休息之外,其實也可能是缺乏「碘」,導致腦神經受損,而影響到認知功能。

缺碘讓腦神經受傷

在湯裡面加一點鹽巴調味,在牛排上撒上玫瑰鹽,吃鹽酥雞的時候要配上胡椒鹽。這些鹽雖然看起來很美味,但其中的碘含量其實不足,很容易造成「缺碘」的狀況。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6年的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發現 7-18 歲的人,碘攝取不足的男性大概有31.7-34.1%,女性是25.8-33.8%;而19 歲以上的男性則是44.8-57.6%,女性為 35.2-65.1%。

而靠補充碘來分泌的甲狀腺激素,除了維持我們的新陳代謝之外,同時也會促進神經細胞的發展、增生,如果分泌不足,就容易造成神經損傷無法修復。2016年,紐西蘭Otago大學研究顯示,缺「碘」可能會造成精神障礙,降低記憶力,同時讓神經傳導的速率變慢。

「各種精神障礙最普遍的原因,其實很可能是來自『缺碘』,造成大腦結構和系統,包括主掌記憶的海馬,讓人變得健忘,還會導致文字處理能力、語言處理能力變弱,但這其實是可以預防的。」

胎兒、兒童特別需要碘

而且對於胎兒來說,因為甲狀腺還在發育,需要靠媽媽的的甲狀腺素來供應神經生長的需求,等於「一人吃兩人補」,所以特別需要碘;建議在懷孕之前就要攝取高量的碘,並維持一段時間,才有足夠的存量可以給寶寶使用。

而對於兒童來說,因為神經還在發育,需要大量的碘,否則會容易長不高、影響學習能力、運動神經的功能,有時候生長激素不足也可能是因為缺碘的關係。

不過補充碘很容易

雖然缺碘造成的問題很多,但其實補充碘是非常容易的,只要把家裡的鹽改換成加碘鹽,因為那是計算過的劑量,每天吃5克鹽,大約是台鹽裡面附的小湯匙的4湯匙左右,就可以補充到足夠的碘。

如果是外食族,不確定自己是否有吃到加碘鹽,就建議每星期吃2次的海帶、紫菜、海苔,或是深海的海鮮類,像是干貝、海參等,一次吃半個拳頭的量,其實就非常足夠了。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