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低頭族釀肩頸痠痛!熱敷止痛4大法

低頭族釀肩頸痠痛!熱敷止痛4大法

優活健康網 2020/01/10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手機的普及,培養出許多低頭族,於是肩頸痠痛、頭痛、眼睛疲勞的病患越來越多,就連小學生也會肩頸痠痛!這個不可忽視的警訊起因於「姿勢不良」!根據《神奇熱敷法:一條毛巾治好痠痛!「高體溫」讓你年輕10歲!》一書表示,骨骼是身體的根基,人體約有兩百塊骨骼,每塊骨骼都有正確位置。一旦有一塊骨骼偏移,身體為了保持重心或彌補活動功能,就會讓其他骨骼移位。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會增加肌肉負擔,正常狀況下用不到的肌肉此時就會過度施力,長久以往使得骨骼變歪斜。大多數疼痛與身體不適,皆起於長期維持錯誤坐姿或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多數專家指出,「生活習慣」就是導致肩頸痠痛越發嚴重的主因。

頭痛、暈眩、自律神經失調 都是低頭族的健康隱憂

現代人每天緊盯著手機螢幕不放,經常坐在辦公桌前工作或是玩電動的人,也會長時間維持低頭的姿勢,一直低頭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當頸部比正常位置前傾,就會持續拉緊後頸肌肉,導致氧氣無法充分供應,如此一來,原本應該要轉化成熱量的葡萄糖,就會變成乳酸等老廢物質囤積在肩頸,讓肩頸部位變得越來越僵硬疼痛。長期如此,肌肉就會變得硬梆梆,通往頸部的神經和血管受到壓迫,引發頭痛、暈眩與自律神經失調。為了預防慢性肩頸痠痛,除了要善用熱敷法紓緩僵硬與疼痛,還要改善生活習慣。最重要的是,不要長時間低頭,而且低頭之後一定要將頭往後仰,充分伸展肌肉。

預防肩頸痠痛的四大方法

1.保持正確姿勢:專心打電腦或看書時,身體很容易往前傾、頭越來越低。記得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恢復抬頭挺胸的正確儀態。

2.注意頸部與肩膀保暖:肌肉一旦變冷,就會使肩頸僵硬與疼痛惡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時,請記得穿上外套或在頸部圍一條毛巾,避免受寒。

3.每小時做一次伸展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時,務必每小時做一次伸展操,伸展腰部與雙手,紓緩頸部、肩膀和背部肌肉。

4.肩頸肌力運動:做伸展操不只要運動頸部和肩膀,還要活動肩胛骨。雙手撐住牆壁,身體往前傾的「站姿伏地挺身」,是鍛鍊肩胛骨最有效的運動。

【肩頸痠痛】止痛熱敷法

頸部肌肉痠痛時,肩膀肌肉一定也會痠痛。因此,無論是頸部痠痛或肩膀痠痛,請同時熱敷這兩處,並依照自己的身形調整熱敷巾的大小,讓熱敷巾可以完全服貼在疼痛的部位上。

熱敷肩頸的「最佳姿勢」

1. 仰躺:可維持熱敷巾的溫度,還能緊密服貼熱敷點,提升消除疼痛的效果。

2. 用兩條熱敷巾放在肩膀,延長熱度:重疊兩條熱敷巾,放在躺下時剛好可以敷到肩膀熱敷點的位置,直接躺在熱敷巾上。

3. 把熱敷巾綁在脖子上:可用長毛巾包覆熱敷巾,圍在脖子上。這樣既可增加服貼度,熱敷巾的位置也不易跑掉。坐著熱敷時也可以使用這個方法。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