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避免汞中毒損傷神經 110年起含汞血壓計將全面停產

避免汞中毒損傷神經 110年起含汞血壓計將全面停產

NOW健康 2020/01/10 09:39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量測血壓時,護士用手按壓塑膠球,血壓計內的水銀刻度就往上跑,這是許多中老年人共同的記憶;不過,這類含汞血壓計即將成為絕響,食品藥物管理署宣布,自110年1月1日起,將全面禁製含汞血壓計。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張文靜表示,目前國內藥局幾乎不再販售含汞血壓計產品,絕大部分為電子式血壓計,已無汞中毒疑慮。民眾在購買相關醫材時,應該注意包裝上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字號。

食藥署表示,日本於半世紀前曾發生過水俁(ㄩˇ)病(汞中毒,又稱水銀中毒),1956年日本熊本縣水俁市,因工廠任意排放含汞廢水,造成魚蝦受到汙染,導致捕食的水俁市民,體內經過一段時間累積後,形成了汞中毒。

嚴重的是,當地4萬多居民中,約有1萬人先後出現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狀,包括,運動困難、口語失常、聽力障礙、手腳麻痺等神經方面的損傷,嚴重者可能會死亡,至今尚無有效治療的方法。有鑑於此,聯合國於2013年10月10日,在日本簽訂《水俁公約》,限制汞的使用、製造以及儲存廢汞的方式。

為了響應聯合國訂立的《水俁公約》,環境保護署邀集農業委員會、經濟部、財政部、衛福部及勞動部,共同制定「執行聯合國汞水俁公約推動計畫」,108年7月5日公告修正「列管毒性化學物質及其運作管理事項」,新增自110年1月1日起,禁止使用汞製造電池、開關、繼電器,以及血壓計、氣壓計等非電子測量儀器。

食藥署指出,依照藥事法,並配合環保署公告事項,將自110年1月1日起,不再核准國內製造含汞血壓計的醫療器材許可證的查驗登記、展延及變更案。至於110年1月1日前所製造的含汞血壓計產品,民眾應盡量避免購買。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