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攝護腺肥大無法預防 術後仍可能復發

攝護腺肥大無法預防 術後仍可能復發

台灣新生報 2020/01/09 00:00

攝護腺肥大是男性疾病,病情嚴重者只能靠手術治療。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殷約翰昨(八)日表示,多數病患以口服藥治療都能獲得改善,但若合併出血、膀胱結石、尿滯留、腎功能受損、排尿困難影響生活,建議接受手術治療才能改善。值得一提的是,攝護腺肥大無法預防,手術後仍舊可能復發。

殷主任指出,有些人可能以為,手術後攝護腺就不存在,甚至認為接受攝護腺肥大切除手術後,攝護腺就搞定永遠沒問題,事實上,攝護腺開刀後外皮依然存在,手術只是刮除中央肥大的攝護腺。根據統計顯示,經過手術之後,約有百分之十五至二十比例病人,會再次出現相關排尿不順症狀,百分之八點三有需要再次手術可能性。

攝護腺肥大發病後,常見刺激性、阻塞性等症狀,其中,刺激性症狀包括頻尿、多尿、夜尿、尿急、尿失禁等;阻塞性症狀包括排尿困難、有餘尿、完全無法排尿等。其他還包括尿出血,主要是攝護腺肥大引起尿路阻塞以致排尿困難,以及出現合併出血,最後造成尿血情形。

殷約翰主任指出,一旦出現尿血症狀時,病患應積極就醫找出原因治療。攝護腺肥大長期阻礙排尿,常會造成膀胱、腎臟等功能受到破壞,嚴重者甚至引起腎衰竭。由於術後仍有復發可能性,而且攝護腺癌風險仍舊存在,治療後病患仍應持續追蹤,以便避免太晚發現病灶。

攝護腺肥大高危險群為老年人,但是現在有年齡下降趨勢,研判主要跟飲食、環境有關,建議多吃原型食物比較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