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術後不宜呷太過油膩補品

術後不宜呷太過油膩補品

台灣新生報 2020/01/09 00:00

許多民眾在手術後,因出現脹氣、腹痛、胃灼熱、打嗝、噁心、胸悶、早飽感,甚至夜臥不安等問題,進而有食慾不振,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提醒,民眾在手術後不應吃太過油膩的補品,建議可使用藥粥來幫助調養身體。

有些民眾在接受手術之後,會不願進食或盡量少進食,身體變瘦,其原因可能是手術後患者一直處於靜養狀態,身體缺乏運動,胃部蠕動不良、胃排空慢,嚴重者如腸壁沾黏也會影響腸道蠕動,造成腹痛、脹氣。

中醫認為,手術治療必然會傷氣耗血,損陰折陽,手術後的禁食和胃腸減壓又會使消化腺和胃腸道功能紊亂,造成陰陽氣血及脾胃平衡失調,提醒民眾在術後別吃太過油膩、滋膩、燥熱的補品,以免脾胃無法負荷。

像是帶油的母雞、肉湯、肥肉、排骨湯、及使用過多植物油烹炒的素菜等,這些食物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一些發物更屬禁忌,如蕈類、動物內臟、竹筍、羊肉、大蔥、香菜、辣椒、韭菜、蒜苗等。

手術後需要進食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粥類即是很好的選擇,建議可使用「藥粥」,調理氣血兼促進胃氣恢復,又可補充津液,像是「補虛正氣粥」,就很適用於食欲不振,氣虛浮腫等一切氣衰血虛之症上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