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失智肇因腎心血虛 從養心補腎著手

失智肇因腎心血虛 從養心補腎著手

台灣新生報 2020/01/09 00:00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很多人一想到老人病,最常想到的是老人失智。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老人失智是一種腦部退化,中樞神經退化性疾病,發生原因不甚清楚,罹病的人會喪失智慧,經常記不得最近發生之事,說話支支吾吾,判斷能力變差,中醫歸因於腎虛、心血虛。

不過,呂醫師指出,心血虛並不是指心臟造成的心血管疾病,中醫認為,心為君主之官,心指的是負責思考的系統,就像君主一般指揮著身體,相當於大腦功能。另外,中醫又有腎為先天之本的說法,腎虛指的是過早老化或退化,所以腎虛還包括女性在內。

呂醫師指出,中醫治療主要是從養心補腎著手,腎氣丸或天王補心丹都是常見的處方,搭配針灸療法,針灸目的除了對腦神經細胞有刺激與活化的效果,也可有效地增加腦部血流量供給,減緩腦細胞退化速度。另外,由於伴有語言障礙,所以也可能會以針灸刺激大腦皮質語言區,以便改善言語表達能力。

針灸取穴上,除了腎脈的穴位之外,頭皮部的神庭、上星、囟會、前頂、百會等督脈穴位也很常用。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倘若老人失智患者曾有中風病史,則不能一昧使用補腎或養心之類藥材,必須輔以活血化瘀之類藥材,有助預防二度中風,比如補陽還五湯,小續命湯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