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武漢不明原因肺炎是SARS? 官方訊息透露兩大端倪「殺傷力不

武漢不明原因肺炎是SARS? 官方訊息透露兩大端倪「殺傷力不符」

匯流新聞網 2019/12/31 06:46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武漢陸續出現「不明原因的肺炎」,網路瘋傳是SARS再現,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疾管署今(31)日立即以電子郵件方式連絡陸方疾控中心對口,要求查證訊息真偽,儘管還沒等到回音,但從武漢市官方下午發布的最新新聞稿,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透露出兩大端倪,初步認為與SARS特性不太一致。

今天凌晨開始在社群平台微信及微博,就有許多中國網友轉發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12月30日發出的文件,還有人稱武漢市第二醫院後湖院區已有病例確診為SARS冠狀病毒。

羅一鈞表示,目前疾管署正多方掌握最新訊息,其中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下午1點58分發出的最新情況通報證實了有不明原因的肺炎的群聚一事,與華南海鮮城有關聯,目前已發現27例病例,其中7例病情嚴重,其餘病例的病情穩定,且有2例病情好轉擬於近期出院,當地病例臨床表現主要為發熱,少數病人呼吸困難,呈現雙肺浸潤性病灶。

羅一鈞說,該說明透露兩大端倪,包括「到目前為止調查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以及「重症比例不到三成」,皆與SARS的高度傳染力,與重症比例超過一半的特性較不符合,是SARS的機率降低。

不過,羅一鈞強調,一切仍須留待最後檢驗結果出爐才能夠釐清,如果其病因是病毒,究竟是已知的病毒或新的病毒?傳染途徑又是什麼?全有待中國公布後才能知曉。

如果真不幸是SARS捲土重來,疾管署說,會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立刻啟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跨部會一同防疫,主力將放在運輸、交通等方面,以杜絕境外移入的可能性,而在2003年SARS經驗過後,目前國內物資準備,包括口罩、防護衣都足夠,國內醫療體系也都有經驗,相關隔離治療、應變醫院全有規定。

疾管署也提醒,近期有要從武漢回台,或前往武漢的民眾,目前研判當地的不明肺炎有飛沫、空氣,或者動物傳人的可能性,因此,務必要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避免出入醫院,接觸禽鳥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