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子宮肌瘤血瘀病症 治多採緩消法

子宮肌瘤血瘀病症 治多採緩消法

台灣新生報 2020/01/08 00:00

女性朋友肚子越來越大,當心可能罹患子宮肌瘤。執業中醫師蕭善文昨日表示,很多三十至五十歲中年婦女常抱怨,自己的肚子越來越大,通常肚子變大跟肥胖有關,但也有可能是子宮肌瘤的問題,這種病症屬於傳統中醫癥瘕範疇,可說是一種血瘀病症。

子宮肌瘤形成因素,目前仍不是很清楚。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這種病症類似中醫癥瘕,所謂癥瘕,多半是受到久寒積冷、飲食生冷而致病,復又為寒冷所乘,長期下來就結成這種病症。不過,內在情緒壓力、憂思鬱結等,也可能是形成子宮肌瘤的原因之一。

蕭醫師指出,先天氣血不足或後天虛勞傷損,也可能導致氣滯氣虛,往往造成無法宣通經絡而積聚於體內,進而形成血瘀血聚,最後就演變成有形的腫塊肌瘤,通常多數子宮肌瘤婦女不會有任何症狀,就算有症狀也不會很明顯,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子宮已經長了肌瘤。

臨床上,很多腹部肥胖婦女常有變胖或長肌瘤的問題,區別方法其實很簡單,通常看診把脈之後,可以佐以腹部觸診,倘若按壓下腹時又伴有硬塊,一般來說,這類型患者都可能有子宮肌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