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睛紅腫、乾澀、疲勞就是乾眼症!中醫2杯茶補肝治乾眼

眼睛紅腫、乾澀、疲勞就是乾眼症!中醫2杯茶補肝治乾眼

Heho健康 2020/01/08 09:00

眼睛乾澀、眼睛疲勞、眼睛癢,或是眼睛感覺灼熱、刺痛,而且眼屎一大堆、眼睛模糊、眼皮緊繃,這些症狀雖然很多元,其實都是「乾眼症」。雖然乾眼症聽起來好像是「點一下眼藥水」就會好的問題,但對中醫來說,乾眼症代表肝不好,如果真的想解決問題,得先從養肝開始做起。

眼藥水不能天天點

眼睛很乾的時候,很多人會習慣拿起身旁的眼藥水或是人工淚液來點,但眼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孫啟欽說,其實點眼藥水會有2個問題,「一個是眼藥水有防腐劑,會造成眼睛損傷;另一個是造成乾眼症的『原因』沒有解決,還是會傷害眼睛、導致視力慢慢下降。」

所以人工淚液跟眼藥水,都只是在乾眼症發作的時候「紓緩症狀」用的,如果用習慣了,反而會讓眼睛更習慣有外力來滋潤,而減少淚水跟皮脂的分泌,結果只要沒有用藥,眼睛就會變得更乾,形成惡性循環。

中醫怎麼看乾眼症?

而對於中醫來說,眼睛屬「肝」在管轄,如果用現代醫學的語言來說,肝代表內分泌、自律神經跟免疫系統,所以乾眼症代表內分泌、自律神經的失調;只照顧眼睛,原始的原因並沒有解決,症狀還是會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斷發生。

初步分類,乾眼症在中醫可以粗略分為肝陰不足、肝火濕熱內蘊,一個是代表內分泌系統的水分循環不良;另一個則是代表自律神經過於亢奮,代謝失調造成的,這兩種情況也有不同的解決方式。

肝陰不足:眼睛乾澀、疲勞,不太會覺得刺痛或是紅腫發熱

肝陰不足代表內分泌系統的水分循環不良,造成淚液分泌不足,可能是因為水喝太少,或是淚腺分泌有問題,但如果排除了這些外在因素,最常出現的原因,反而是因為熬夜、沒有適當休息,加上用眼過度而導致內分泌失調,進而影響到腺體的分泌。

這時候應該要調養內分泌的系統,除了多休息、不要熬夜之外,也可以透過「補肝陰」的方式來快速補充身體所需;而日常生活可以隨時保養的,就是飲用枸杞菊花茶,以及多吃一些富含黏液的食物,像是山藥、秋葵等,幫助身體補肝陰。

枸杞菊花茶:滋補肝腎、清熱、明目

將適量的枸杞、菊花乾稍微沖洗,放入茶杯中並倒入熱開水燜10分鐘即可;或是將枸杞、菊花放入冷水中,用瓦斯爐加熱到水滾後即可。

肝火濕熱內蘊:眼睛乾、癢、刺痛,覺得眼睛又熱又紅

肝火濕熱內蘊表示自律神經有些失調,太過亢奮,除了太過勞累之外,平常的生活作息應該是壓力很大,而且喜歡吃些辛辣、油膩的食物,讓身體的代謝負擔比較重;所以眼睛雖然常常分泌淚水,卻很黏稠,而且容易蒸發或是變成眼屎堆積。

這時候除了注意清淡飲食,少吃油膩、油炸、辛辣的食物之外,也要注意讓自己舒緩壓力跟情緒,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抗氧化蔬果,讓自己能用抗氧化劑修復因為壓力而產生的自由基,把自律神經的失調調整回來。

明目果汁:排解肝火、去除濕熱

將奇異果二個、蘋果一個、新鮮山藥約150公克、水梨半個,去皮後打成汁,加入約150cc的純柳丁汁,就是很好的去肝火果汁。

如果在調整作息之後1~2週,眼睛症狀都沒有明顯的改善,就可能不是單純的乾眼症,而是有其他的眼睛疾病,這時候還是建議去眼科進行檢查。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