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檢揪出胸腺瘤 來台找達文西手術

健檢揪出胸腺瘤 來台找達文西手術

優活健康網 2020/01/08 12: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在健康檢查時發現前縱膈腔內長有8公分大腫瘤的香港陳姓青年,經當地醫院確診為「胸腺瘤」。因為香港醫師只願意使用傳統手術鋸開胸骨切除腫瘤,陳先生只好跨海來臺灣就醫。日前經花蓮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張睿智,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移除腫瘤,陳先生恢復良好,於手術四天後順利康復出院。

健檢習慣 讓他揪出胸腺瘤

年近30歲的陳先生指出,在確診胸腺瘤之前,他的身體完全沒有異樣,不曾有過胸悶、胸痛或是無力等身體不適的任何症狀,還好他有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更沒想到在最近一次的健檢後發現前縱膈腔內長有八公分大的「胸腺瘤」。

跨海治療 只為找會操作達文西機械手臂的醫師

陳先生表示,香港的醫院要移除超過三公分以上的腫瘤,醫師就會建議進行傳統開胸手術(鋸開胸骨)移除腫瘤。陳先生不想經歷傷口大的開胸手術,於是在網路上搜尋臺灣醫院,找到花蓮慈院張睿智醫師曾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為病友移除6公分胸腺瘤,傷口小又恢復快的優點,因此決定由母親陪伴來花蓮治療。

張睿智主任表示,經過電腦斷層掃描後,陳先生的腫瘤為形狀如雞蛋的8公分大的胸腺瘤,不僅離心包膜、血管非常近,執行手術有一定的難度,所以使用達文西手術為陳先生移除腫瘤過程中須小心翼翼地先將前縱膈腔的腫瘤與血管分離,再將腫瘤完整清除乾淨。

胸腺瘤是罕見的縱膈腔腫瘤,僅佔所有惡性腫瘤的0.2~1.5 %。前縱隔腔原發性腫瘤最常見於大人。發生率男女相同,一般發生在40-60歲。臨床表現有1/3到1/2的病人以沒有症狀的前縱隔腫瘤來表現,另外3/1的病患則有局部症狀(胸痛和咳嗽最常見),其他1/3的病人在對重症肌無力做評估時被發現。

張睿智主任指出,胸腺由淋巴組織構成,一般胸腺在長到成人時會慢慢退化萎縮,變為脂肪組織,但若這組織不正常增生長大,就會成為腫瘤,好發於五十歲至六十歲的成年人,若胸腺瘤持續增生的話,甚至可能發展成惡性腫瘤,擴散至周邊的器官及淋巴組織,所以一旦發現病人有胸腫瘤,醫師都會建議病人切除。

達文西手術傷口小、恢復快

傳統開胸切除胸腺瘤手術,最少須住院兩週,恢復期約六到八週,而達文西手術不僅傷口小、失血少、對病人的傷害小,還能更精準的移除病灶。陳先生術後恢復得很快,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路,第四天就可以出院。

胸腺瘤 可能包含肌無力、眼皮下垂、手腳無力、咬字不清等症狀
雖然陳先生並未因為患有胸腺瘤出現不舒服的症狀,但有30%的胸腺瘤患者會同時出現重症肌無力症狀,包含眼皮下垂、手腳無力、咬字不清等症狀,張睿智主任提醒民眾,若是有以上症狀需及早就醫檢查之外,定期健檢也可以找出疾病風險因子並及早預防。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