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3檢測 及早發現肌少症

3檢測 及早發現肌少症

台灣新生報 2020/01/07 00:00

身體衰弱與肌力的流失息息相關,前期徵兆可能出現感覺疲憊、腰酸背痛、駝背、活動量低、體重減輕、莫名腿軟、走路不穩健等,若未加改善,可能造成未來長期臥床的嚴重後果。董氏基金會表示,可從體重、小腿圍、握力看肌力等三個檢測,可讓六十五歲以上銀髮族自行了解健康狀況。

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表示,台灣六十五歲以上銀髮族衰弱症的盛行率為七‧八%,衰弱前期則高達五十‧八%。衰弱可能因老化及許多的急、慢性疾病引起,但衰弱又會加速疾病及相關情形的惡化,造成惡性循環。

肌少是衰弱的其中一項表徵,銀髮族肌少症的盛行率男性為二十三‧六%、女性為十八‧六%。肌肉不足會造成肌力下降,進一步造成身體活動困難,而使身體活動不足。肌力的衰退與跌倒、骨折、失能、生理及精神疾病、死亡都有關係。

一、體重:不應有非計畫性的減輕。體重是在居家生活了解自身體型及健康狀況最初步、簡單且直接的方法,若是六十五歲以上銀髮族在非計畫性的情況下,體重在半年內減輕五%或三公斤,就要留意可能有衰弱或其他疾病的傾向。故要進一步諮詢專業醫療人員,釐清是否為疾病、生理變化所引起;或飲食、運動有須調整的地方。

二、小腿圍:別怕蘿蔔腿。小腿皮下脂肪較少,與肌肉量呈正相關,且測量簡易,六十五歲之後每年會流失一~二%的肌肉量,詹鼎正院長說明小腿太細是警訊,小於以下標準便要注意。男性:小腿圍三十四公分。女性:小腿圍三十三公分。肌肉是體內最大的蛋白質儲備,當遇到重大傷害時,肌肉可以分解以產生能量,但如果肌肉因老化或缺乏身體活動而減少,將影響生病痊癒的能力。

三、握力:低握力是患者預後不良的有力預測指標,例如住院時間較長、功能不足、健康相關的生活質量和死亡質量皆會較差等。二○一九年刊登在《Ageand Ageing》的文獻指出,握力與其他身體部位的肌肉力量具有一定的相關性,因此可作為替代檢測手臂和腿部力量的可靠指標。除此之外,與檢測身體組成的高端儀器相比,也是能簡易執行、較便宜的檢測方式,詹頂正院長指出,若小於以下標準便要留意。男性:握力二十六公斤、女性:握力十八公斤。

二○一五年刊登於《Lancet》的一項前瞻性大型流行病學研究(Prospective Urban and Rural Epidemiology,PURE,納五大洲共二十五個國家的大規模觀測性研究)甚至發現,當握力每降低五公斤,全因死亡率的危險比高了十六%、且心血管死亡率也高了十七%。因一般家庭不會備有握力儀,故一般銀髮族也可以利用開寶特瓶瓶蓋、開罐頭瓶蓋或扭毛巾,若有打不開或很辛苦、費力的情況便要注意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