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子過敏嚴重夜咳 四九貼助改善體質

鼻子過敏嚴重夜咳 四九貼助改善體質

優活健康網 2020/01/07 11: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22歲的李姓男大生常常一大早起來就流鼻水、咳嗽,特別是晚上常常咳到沒辦法睡,還會覺得胸口悶悶的,一到冬天還容易氣喘發作,於是至中醫求診。醫師先透過三伏貼療法來幫助改善過敏,冬天再搭配四九貼,李先生明顯感受到過敏症狀好轉許多。

扶原中醫診所王咨翔中醫師說明,很多人都有鼻過敏和氣喘問題,加上最近空汙嚴重,幾乎快變成國民疾病了。過敏除了可以靠內服中藥來調理體質外,其實還有外敷療法—四九貼可以幫助改善! 屬於天灸療法的四九貼,是根據中醫「內病外治」、「夏病冬防」的傳統理論,用溫陽益氣的藥磨成粉劑,再以生姜精油調和,選取相應的穴位進行貼敷。透過皮膚滲透,對經絡腧穴進行溫熱刺激,促進氣血運行,提升全身陽氣、散寒祛濕,進而達到治病防病,增強體質的目的。

四九貼的貼敷日期,主要是從每年冬至次日開始算起的四個九天,由於「冬不藏精,春必病溫」若在冬天沒有把身體調養好,來年就容易犯病。以下也提供今年度的四九貼日程表,若時間上無法配合,可以自行安排在冬至後到二月底前,每隔七天,進行共四次的貼敷療程。

成人一般貼敷時間為2到4小時,兒童則是貼0.5到1小時。敷貼之後,局部皮膚會些微發熱、皮膚紅潤,表示所貼藥物已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通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除了治療過敏外,四九貼也能幫助改善女性經痛、體虛容易感冒、腸胃疾病、長年筋骨痠痛等等。

最後王咨翔醫師也提醒,基本上只要是3歲以上的小孩就可以進行四九貼,但若是正在咽喉發炎、發燒者,有感染性疾病、皮膚過敏有傷口者及孕婦、則不建議使用此療程。想要改善過敏,平常也可以多按位在鼻翼外緣的迎香穴、手部虎口根部的合谷穴喔!

(文章授權提供/扶原中醫診所王咨翔中醫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