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喉癌 可提早發現

喉癌 可提早發現

台灣新生報 2020/01/06 00:00

喉癌是可以提早發現的,其好發年齡為40~60歲,以男性佔大多數,根據三總耳鼻喉部的資料來看,造成喉癌最可能的原因,是習慣性抽菸、喝酒,此外常常曝露在某些致癌物的環境中,也可能引起這種疾病。

其實喉癌是一種可以早期發現的癌症,而且通常第一、二期的喉癌,不但可以治癒,且絕大部份的病人仍可保留喉部的每一項功能。

聲音有持續性的嘶啞可能是喉癌的早期症狀,當出現呼吸困難、吞嚥疼痛及困難則可能是癌瘤侵犯食道,累及舌根或咽喉組織,另外疼痛可放射到同側耳部。

頸部腫塊是癌細胞向頸部淋巴結轉移所致,喉癌和聲門上癌較易向頸部轉移,聲門下癌較少見。咳嗽、痰中帶血是癌瘤組織破潰、糜爛發炎,分泌物增加,滯留於氣管及咽喉而發生的。

喉癌治療前腫瘤的大小、位置的評估,對病人的治療方式及預後的影響很大,一般可分類為聲門癌、聲門上及聲門下癌,其中以聲門癌最多,同時聲門癌也是最容易早期發現的,聲門上癌次之,聲門下癌很少,其實喉癌的治癒率很高,如果是聲門上的腫瘤很早就會出現聲音沙啞的現象。

喉癌的治療方式,與腫瘤的實際位置大小,是否擴散、轉移,以及病人的職業特性、年齡,一般健康狀態而有不同,主要有放射線治療及手術治療兩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