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九天/藥物灸 助治過敏性鼻炎

三九天/藥物灸 助治過敏性鼻炎

台灣新生報 2020/01/06 00:00

到了秋冬這兩個季節,過敏的問題常常會找上小朋友,忠孝院區中醫科醫師陳冠群表示,這群小朋友服用藥物之外,透過「藥物灸」的方法其實也有助於治療過敏性鼻炎。

陳冠群指出,過敏性鼻炎屬於中醫所言之鼻鼽(音同球)的範疇,即鼻中流出清澈鼻涕之意,過敏性鼻炎在中醫的角度來看與肺脾腎三臟的虛弱有關,因為這三個臟腑和人體抵抗力的強弱最為相關。

當脾肺腎虛弱不足,人體就容易受到外界的寒氣之邪所侵害,造成容易過敏、感冒的體質,而孩童因為身體稚嫩、臟腑未發育強健,就更容易受到寒氣影響。也因此,中醫常會透過處理脾肺腎三臟的不足來治療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

陳冠群說,鼻子在中醫與肺的關係最為密切,針對肺氣運行不暢導致的鼻塞鼻涕,清代乾隆御醫黃元御有一方「桔梗元參湯」,可以清除身體裡塞住的廢物,恢復肺氣的正常流動,而且除鼻子的症狀,可與玉屏風散互補為用。

除了服用藥物之外,中醫也可透過「藥物灸」的方式來治療過敏性鼻炎,藥物灸也就是俗稱的穴位敷貼,使用法是將溫熱性質的藥物黏貼在特定部位上,讓藥物的溫熱之性滲透經絡之中,達到補益正氣,預防寒邪侵擾的目的。

藥物灸治療效果較強的時間點分別為每年的「三伏天」與「三九天」,所謂的三伏天為夏季最熱的三天,陽氣最旺,三九天為冬日最寒冷的三日,陽氣收斂在身體裡。

在三伏天進行穴位敷貼,即所謂冬病夏治,可以去除身體的冷痼陳寒,達到壯旺陽氣的功效;在三九天接受穴位敷貼,則可以為身體增加能量,幫助人體抵抗寒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