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無痛性血尿竟是膀胱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提升存活率

無痛性血尿竟是膀胱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提升存活率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1/06 03:50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泌尿腫瘤科主任 劉建良

70歲A先生,因為血尿就診。在使用膀胱鏡檢查時,發現膀胱有腫瘤,經由切片確診為膀胱癌。接受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手術後,發現腫瘤已侵犯到肌肉層,電腦斷層掃描也發現周邊脂肪組織有異,且骨盆腔淋巴結有腫大現象,臨床期別為第四期。

收治個案的奇美醫學中心泌尿腫瘤科主任劉建良建議進行化療,但患者因腎功能不佳且擔心化療副作用,僅願意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治療。在6次治療之後,接受根除性膀胱切除及骨盆腔淋巴清掃,切下來的檢體僅有殘存的膀胱原位癌,目前術後恢復良好,持續門診追蹤,尚無復發跡象。

位居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九名的膀胱癌,最常見的症狀是以肉眼可見的無痛性血尿為主,血尿多是無緣無故、斷斷續續、反覆的發生。分布年齡層以40歲以上中老年為主,男女比例約55:45。

劉建良表示,早期的膀胱癌(非肌肉侵犯型)治療方式,以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加上術後膀胱化學灌藥為主;局部晚期膀胱癌(肌肉侵犯型),以全身性化學治療加上放射線治療或是根除性膀胱全切除手術為主;轉移性膀胱癌(淋巴轉移、臟器轉移或是骨頭轉移),則以全身性化學治療為主。

他進一步說明,過去30年間,晚期患者一旦化學治療無效後,就無更好的治療方式了。直至2013年「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s inhibitors)問世,才為此類膀胱癌患者帶來一線生機。

劉建良指出,衛福部健保署於2019年2月21日公布,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包含Nivolumab、Pembrolizumab、Atezolizumab等,納入治療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肝癌、胃癌,以及泌尿系統相關的泌尿道上皮癌、腎細胞癌等8種癌症。

並於同年4月1日起,以治療800人為目標,投入8億元經費支應。以目前市面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自費藥費約100~300萬元不等,健保給付帶給癌友無限希望。

劉建良提到,依照目前大多數的臨床試驗結果,單獨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癌症的有效率,多半只有大約20∼30%左右,顯示多數人仍是無效的,但若是有效,效果通常極為明顯。簡單而言,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就是喚醒身體的T細胞來攻擊癌細胞,所以如果患者本身的T細胞缺乏,抑或是T細胞功能差,就會影響免疫治療對他的效果。

他觀察發現,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用於在泌尿道上皮癌(膀胱癌、腎盂癌或輸尿管癌等),經過健保申請符合治療條件的病人約有30人,其中,具有療效的病人大約佔有55%,是8種癌症裡面治療效果最好的。

劉建良就本身臨床經驗說明,該院每年診斷的泌尿道上皮癌新病患大約有200~250人,其中,晚期膀胱癌病患大約有兩成五。在目前的治療下,五年存活率僅有二至三成。他強調,現在於化療無效後,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能進一步延長存活時間6~10個月,並幫助減輕痛苦,改善生活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