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接種流感疫苗反而得流感?

迷思/接種流感疫苗反而得流感?

健談 2020/01/06 10:50

01.jpg
2020-1-6 15:17


今年流感疫苗接種時間延遲,自2020年1月1日起亦已開放所有公費對象接種流感疫苗,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提醒,還沒接種的民眾應儘速接種疫苗,以降低染病或重症的風險。

  今年全球流感疫苗供貨延遲,原先預定於10月開打的流感疫苗延至11月中開始三階段分批接種,而最後一個階段已於2020年1月1日起開放所有公費對象接種流感疫苗;柳朋馳醫師提醒,第三階段流感疫苗的接種對象包括50至64歲成人、安養護機構、長照機構、高風險慢性病患者、罕病、重大傷病、孕婦、出生未滿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幼兒園教保人員、托育機構專業人員、衛生防疫人員、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等,提醒民眾應儘早主動前往醫療院所接種。

然而,不少民眾擔心接種流感疫苗後反而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流感症狀,是不是接種疫苗所引起的呢?柳朋馳醫師表示,部分民眾確實可能會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輕微身體不適的狀況,包括像是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這屬於流感疫苗的副作用,通常約1至2天就會改善。

但若2天後症狀持續出現甚至有加劇的狀況時,則建議及早就診請醫師診斷評估為佳。

另外,也有部分民眾反應「接種流感疫苗是不是反而容易得流感呢?」柳朋馳醫師說明,流感疫苗屬於不活化的疫苗,並不會因為接種疫苗而導致民眾得到流感。

然而,冬天本來就是流感的好發季節,加上進出醫療院所可能增加病毒的接觸量,或因為與其他病患接觸而提高染病的可能,提醒民眾進出醫院或診所時可配戴口罩以保護自己的健康。

柳朋馳醫師提醒,接種流感疫苗可望降低感染流感可能性,即便不慎染病,出現重症的機率也會大幅降低;因此仍鼓勵民眾踴躍接種流感疫苗,以保障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