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深部腦刺激手術助陣 帕金森氏症病友不抖了

深部腦刺激手術助陣 帕金森氏症病友不抖了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1/03 23:30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洪千岱、雙和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羅偉倫

61歲張先生,從事廣告工程工作,閒暇時喜歡釣魚,生活愜意美好,卻在40歲左右檢查出罹患帕金森氏症。初期,以藥物治療就能控制病情;後期,服用多種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嚴重性顫抖使他無法站立、寫字、穿衣、喝水等,更無法繼續工作,更別說他喜愛的畫畫、攝影、海釣。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洪千岱表示,在經由雙和醫院神經內外科團隊鼓勵下,張先生採用了羅莎機器人手臂(ROSA)執行帕金森氏症的「深部腦刺激手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 ,DBS),術後恢復良好,也可以寫字、穿衣等,甚至能騎車帶太太開心出遊。

帕金森氏症為成年人最常見的動作障礙疾病之一,約每1千人會有3人罹患此疾。常見的症狀為手抖、四肢僵硬及動作緩慢。隨著時間推進,病徵會日趨嚴重,病患會開始出現臉部無表情、走路步態變成小碎步,以及重心前移易跌倒等,生活品質受到極大影響。

洪千岱指出,目前帕金森氏症的首選治療為左多巴等藥物,目的是為了補充腦部黑質神經細胞死亡後缺乏的多巴胺。大多數患者初期接受藥物治療症狀均能控制良好,部分患者在藥物治療5~7年後會產生嚴重的藥物波動及異動症,使治療效果變差。

而案例中的張先生發病年齡較早,因此,到了60多歲就已嚴重退化,更需要接受「深部腦刺激手術」,透過持續電擊來緩解症狀。

雙和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羅偉倫表示,「深部腦刺激手術」是藉由植入胸前皮下的脈衝產生器(電池),以電流刺激於植入腦部的電極(晶片),目的為改善異常的神經功能,而達到症狀的控制。

深部腦刺激手術的成功與否,取決於置放電極位置的精確度。傳統立體定位手術精準度約在2~4毫米左右,誤差大多是來自於影像扭轉,以及定位裝置刻度變化,或手術時間過長產生腦偏移等原因。手術中如有誤差,術後可能會引起臉部抽蓄、麻痺等副作用。

而張先生的手術是透過電腦自動控制的ROSA機器人手臂來進行,它能在術前術中即時規劃手術計畫;機器手臂會自動導引至計劃方位角度,大幅縮短手術時間,及將誤差降至1毫米以下,提升手術的成功率,並降低併發症機率。

羅偉倫說明,不僅如此,ROSA機器人手臂還可以在手術過程中即時電刺激,能立即確認治療效果。而且,由於植入位置精準,患者術後副作用較少,腦部刺激器的耗電量也較低。

過去,深部腦刺激手術費用動輒上百萬,現在健保已核准在特定情況下,給付深部腦刺激手術所需的電池等耗材,患者只需自費約30萬元左右,大幅降低病患的負擔,擺脫顫抖的人生。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