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流感跟一般感冒有何不同? 打了疫苗還得做足這幾件事

迷思/流感跟一般感冒有何不同? 打了疫苗還得做足這幾件事才夠

匯流新聞網 2020/01/04 02:0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年進入12月以後,一路到隔年2月都是流行性感冒的流行期,酷酷嗽、流鼻水,怎樣知道究竟是不是一般感冒?醫師提醒,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不同,比較明顯的一點是,流行性感冒相對於一般感冒通常較突然也較嚴重,多合併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及倦怠等症狀,病程持續較長且較易產生併發症。

流感流行期來了,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國內過去統計顯示,流行期間約有10到20%的人會受到感染,嚴重時甚至高達50%。

流感?感冒?傻傻分不清楚,國泰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吳和宣表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而一般感冒是由多達數百種的不同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臨床上如果懷疑是流感,各大醫院、診所也有提供流感快篩檢查,可以檢驗是否為A或B型流感病毒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流感是一種RNA病毒感染,突變速度快且容易反覆感染,傳染力很強,可以透過患者的咳嗽及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甚至透由患者呼出的空氣微粒傳染。潛伏期約1到4天(平均2天),在潛伏期間亦具有傳染力且會持續到發病後約6到7天。

吳和宣強調,接種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保護方法,目前研究流感疫苗接種能減少4至6成流感感染率、減少4成因流感住院的比率,也可以減少7到8成得到流感後形成重症的比率。

不過,因為流感病毒的多變性,且流感疫苗接種4到6個月後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保護力一般不超過1年,吳和宣提醒,每年流行期前都須施打流感疫苗才能獲得完整的保護力,而除了打疫苗,也應採取以下措施避免感染:

1. 盡量減少接觸生病、發燒的病患。

2. 於公眾場所配戴醫療用口罩以阻擋吸入飛沫。

3. 勤洗手。

4. 不要揉眼睛、挖鼻孔或咬手指避免病毒的傳入。

5. 定期對周邊環境進行消毒。

6. 維持健康的免疫力,不要熬夜、多運動、攝取足夠營養。

返回列表